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芒种是收获与播种双临的日子

2021年6月5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字面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因此“芒种”又叫“忙种”,是一个典型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

此时中国江南地区进入梅雨时节;华南地区处在龙舟水时节。比起立夏时,芒种的气温显著升高,雨量比较充沛。“芒种”的到来标志着又一轮的农忙,南方地区的人们忙着插秧种稻,而北方地区的人们则忙着收麦。

芒种 · 风俗

青梅煮酒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三国时有“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

送花神

芒种时节送花神是一种古老的民间祭祀风俗,民间多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的仪式,饯送花神归位,同时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来年再次相会。

安 苗

芒种安苗风俗系皖南的农事活动,始于明初。每到芒种时节,种完水稻,为祈求秋天有个好收成,各地都要举行安苗祭祀活动。

家家户户用新麦面蒸发包,把面捏成五谷六畜、瓜果蔬菜等形状,然后用蔬菜汁染上颜色,作为祭祀供品,祈求五谷丰登、村民平安。

芒种 · 养生

食宜清补

夏季饮食应少荤多素,宜多食蔬果谷物类。 可食桑葚,因其味道酸甜,有助于打开食欲。除此之外,西瓜也是很好的选择,在出汗较多时,不仅能为机体补充充分的钾元素,还具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磷、镁等营养成分。

静养勿躁

炎炎高温会导致心率加快,酷暑难耐往往心情烦躁,坐卧不安,因此夏季要“静养勿躁”,保持心情平和愉悦,“心静自然凉”,可以食用一些百合、莲子、银耳等一些清心安神的药膳。

晚睡早起

夏季日照时间延长,昼长夜短更明显,睡眠方面也要相对“晚睡”、“早起”,建议晚上10点之前就寝,早上6点左右起床。但是,不可以硬性推迟睡眠时间甚至熬夜。

发汗散热

考虑到黄梅天的特殊气候,锻炼的最佳时间是早上6至7点和傍晚6至7点,早上温度适宜,傍晚则是最适宜人体运动的时段。其次是选择好运动项目,以慢热型、强度相对不大的项目为佳。

芒种 · 诗词

《时雨》

【宋】陆游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

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

老我成惰农,永日付竹床。

衰发短不栉,爱此一雨凉。

庭木集奇声,架藤发幽香。

莺衣湿不去,劝我持一觞。

即今幸无事,际海皆农桑;

野老固不穷,击壤歌虞唐。

人生如同芒种,

同样需要种人品、种能力、种素养,

到了收获时节

才能收人缘、收事业、收幸福,

愿我们都能种出自己满意的人生。

(文章源于网络,如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综合网络整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新媒体

制片人/杨修雯

责编/杨君君 实习编辑/王昕宇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