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今天是2020年6月5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芒种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

夏的特点是“暑”。“暑”包含了“温度”和“湿度”两方面的特征。

此时温度、湿度适宜,最适合各种作为生长。人们也借这生命力旺盛的时机,积极务农,因此所谓“芒种”也是“忙种”。

2020年芒种时间几点几分结束

阳历时刻:2020年6月5日,12:58:18

阴历日期:闰四月(小)十四,星期五

开始时刻:2020年6月5日,12:58

结束时刻:2020年6月21日,05:43

芒种是什么意思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意指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春争日,夏争时”,“争时”即是这个忙碌的时节最好的写照。芒种的字面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因此“芒种”又叫“忙种”。

芒种是反映农业物候现象的节气。我国古人将芒种的十五天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鵙始鸣,三候反舌无声。

芒种节气,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它鸟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在小满和夏至之间,是处在转折期的一个节气。长其夏至,短其冬至,在芒种期间,太阳将逐日靠近它在北半球运行轨迹的最北端,北半球白昼时间最长的日子也就要到了。

芒种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芒种的“芒”,是指稻、麦之类有芒刺的谷物。二十四节气中,由立春、立夏、 立秋、立冬这 “四立” 和由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组成的 “两分两至” ,是八个基本的结构点。此外,小暑、大暑、处暑、小寒、大寒是以气温变化命名的。雨水、谷雨、白露、寒露、霜降、小雪、大雪,这七个节气是以降水量命名的。它们反映的都是气象的变化。

只有惊蛰、清明、小满、芒种这四个节气与大地有关。特别是芒种,名字直接来自农业生产劳动,这在二十四节气中是绝无仅有的。

  芒种三候

中国古代将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鹏始鸣;三候反舌无声。“在这一节气中,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因感受到阴气初生而破壳生出小螳螂;喜阴的伯劳鸟开始在枝头出现,并且感阴而鸣;与此相反,能够学习其它鸟鸣叫的反舌鸟,却因感应到了阴气的出现而停止了鸣叫。

芒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这个时候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种子已经成熟,抢收十分急迫。晚谷、黍、稷等夏播的作物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故又称“芒种”。随着一年一度的芒种的到来,各地的农耕活动也渐渐增多。很多地方芒种还有一些独具特色的习俗,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