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最近,口罩告急,到处都买不到口罩。网络上流传着各种口罩重复使用的办法,比如用酒精消毒、紫外灯消毒、隔水加热消毒……到底哪一种方法靠谱?在口罩不够的情况下,如何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间?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所长金慧对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Q:现在人们都知道出门要戴口罩,但口罩真的戴对了吗?

A:最近我看到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旅客们都自觉戴上了口罩,但是很多人戴口罩的种类不对。不少人戴的是单层纸口罩或是印花口罩,无法起到预防病毒感染效果。能够有效阻隔飞沫传播的口罩必须具有三层结构,最外面一层是防水层,能起到防止飞沫;中间一层是过滤吸附层,可以截留并吸附在空气的病毒、细菌;最里面一层,是吸水层,能提高佩戴舒适度。而只有一层的口罩对于预防病毒感染是无效的。

Q: 市场上N95、医用外科口罩依旧紧俏,网上流传用酒精浸泡、放锅里蒸、紫外灯照射、暖气片烘烤或电吹风吹干加热等“妙方”,口罩真的可以消毒后反复使用?

A:不建议。无论是N95还是医用外科口罩,它们的“防病毒”效果都是依靠物理结构实现。酒精浸泡、高温水煮都会破坏口罩的无纺布纤维,这样口罩的防护效果就大大降低了,甚至没有效果。

用足够辐射剂量的紫外线灯照射口罩,对口罩的内外层是有一定消毒效果,但紫外线穿透能力非常弱,很难消毒到中间层;而且紫外线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损伤,而且市民也很难掌握紫外线辐射剂量,所以不建议这么做。

Q:目前口罩比较缺,大家又面临返岗,大家都很关注口罩重复使用的问题。口罩可以重复使用吗?

A:口罩佩戴时间长,其过滤效果会下降,需要及时更换。一般佩戴4个小时,是针对医院内高风险的医务人员而言,如果口罩出现潮湿或被污染要立即更换。普通市民,如果口罩没有被明显污染,或者是内层不潮湿,可以适当延长使用时间,不用“一用一换”。

如何判断口罩是否被污染?假如一天之内或者使用口罩的时间段内,没有跟旁人有过2米之内近距离接触,口罩基本没有被污染的风险,可以重复使用。或者,戴口罩去快递柜取个快递,办公室内工位相隔距离比较远,这些情况,也可以重复使用。如果担心口罩储备不够,最好的做法是尽可能减少外出,避免与其他人有近距离接触。

Q:用过的一次性口罩如何保存,最大程度实现延长使用时间?

A:摘口罩之前一定要做好手卫生,先洗手。还要注意摘口罩的方式,把口罩的橡皮筋从双耳除下,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分,然后朝内折起来,放进干净的保鲜袋或密封袋里,下次再拿出来用。重要的是:摘戴口罩前后,一定要做好手卫生。

Q:普通市民日常防护,应该选择什么类型的口罩?

A:普通市民佩戴具有三层结构的医用口罩,就可以实现防护效果。各种网红口罩的材质大部分为棉布、纱布、毛线、帆布及绒等,主要用于保暖,无法起到预防感染目的,不建议佩戴。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