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当日环食发生时,月亮覆盖太阳的中心,只留下太阳可见的外缘,在月亮周围形成一个“火环”或环形的形状。

日环食和日全食的区别 日偏食日环食形成示意图原理

图解 :一个典型的“火环”

日食发生时,新月会在在地球上投射一个阴影。

由于月亮的影子不足以包裹整个地球,所以月影总是局限于一块明确的区域。因为地球和月球都分别在持续运动,所以日食期间这块区域会发生改变:地球在绕太阳公转的同时也在绕地轴自转,而月球绕地球公转。

日食只有在阴影覆盖的区域内可见,你离影子经轨的中心越近,你看到的日环食越大。

“annular(环食)”来源于拉丁文中的环“ANNulUS”,这时,日食以它们最黑,最大程度的时间点命名,尽管它只持续不到一秒。即使只能在一个地点看到这种典型的火环,这整个日食也被称为一个日环食。

日环食和日全食的区别 日偏食日环食形成示意图原理

图解:日食发生时太阳、月球和地球的位置(不依照实际比例)

然而,在大部分地区和持续的大部分时间里,一个日环食看起来像一个不完整的日食。日全食和罕见的混合型日食(在日食地区可以同时看到从日偏食到日全食的进程)也是如此——在一些地方能看见日环食的最大时刻,在另外一些地方能看到日全食 。

日环食什么时候发生?

日环食只发生在以下的条件:

1.在新月期(初一)

2.同时,月球处于(或临近)黄道白道交点,这时地球、月球、太阳整齐的位于(或接近于)一条直线上。

3.月球处于远地点——月球离地球最远的地方,因此太阳的外边缘也就是阳光组成的环仍然可见。

1.为什么日食不在每个新月都发生?

相对来说日食很罕见。对任何出现的日食来说,它必须发生在新月期附近, 太阳和地球整齐的在月球的两侧。通常,从地球观测新月是不可见的。我们唯一能看到它的时间是日食期间,由太阳使它显现。

日环食和日全食的区别 日偏食日环食形成示意图原理

图解:接近地球公转轨道(黄道)月球公转轨道(白道)交点,黄白道交点是月球轨道与地球运行的黄道的交点。

2.靠近月球轨道交点

所以,为什么不是在每一次新月期的夜晚都会出现月食呢?这是因为产生月食的另一个条件是要靠近黄白道交点。

相对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黄道面),月球绕地球旋转的轨道平面(白道面)倾斜了5°,而两个轨道平面的交点就是黄白道(面)交点。当太阳和月亮都与月球交点很接近、可以和地球形成一条完美或近乎完美的直线的时候,我们就会经历一个持续约34.5天的食季。每次食季会出现两到三次日食月食现象——其中至少一次、最多两次是日食(并不是在同一地区)。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