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三伏天和高温日的介绍

伏,是避暑之意,“三伏”指的是初伏、中伏和末伏。根据传统历法,初伏是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算起,中伏则从夏至后第四个庚日起,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到第二个庚日则为末伏。每一个庚日相隔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到立秋之间有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有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今年6月21日进入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夏至”,7月12日跨入初伏,立秋为8月8日,由于今年夏至与立秋间有5个庚日,所以今年中伏从7月22日至8月10日共有20天, 加上末伏的10天,今年整个三伏天长达40天。

三伏天通常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但市气象局说,伏天的长短和上海当年的炎热程度、高温日数多寡,没有很好的对应关系。据气象资料显示,2009年的伏天就有40天,但申城在中伏和末伏都没有出现高温日,1999年的伏天也有40天,但整个三伏天没有出现一个高温日。

所以,进入三伏后的气温走势,还是要根据当时的天气系统演变情况,并且具体到晴雨、云量、日照、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来综合分析而定。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