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1952年的时候,为响应国家工业化的号召,我以第一志愿报考了北京地质学院,一心想为国家找矿产。”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嫦娥之父”欧阳自远在直播中这样说道。地质研究的是层岩深渊,航天研究的是日月星辰,是什么让欧阳自远产生如此转变?

4月24日中国航天日这天,欧阳自远与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汉文一起,分享了航天探索与地质研究两个科研领域之间的深厚渊源,并鼓励更多科研工作者参与到科普工作中来。这也是快手新知423特别策划“我在快手读人间”活动的其中一场直播。

图片 3

直播中,谈起选择科研道路,欧阳自远不禁回忆起那个动荡的年代,“我出生于1935年,整个幼年时期都是跟着父母在四处逃难中度过的”。欧阳院士从那时候就认识到,国家衰弱就会受人欺凌,中华民族只有强大起来,才能保卫好自己。

高考前夕,报纸上的一句话改变了欧阳自远的一生——“年轻的学子们,你们要去唤醒沉睡的高山,让他们献出无尽的宝藏。“彼时,国家正值工业化的关键时期,最缺少就是矿产资源与能源。也因此,欧阳自远毅然决然地报考了北京地质学院。

进入大学后,欧阳自远了解到了更广阔的科学天地,在不断地成长与学习过程中,他与航天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史上第一个卫星。“我对这个科学上的进步太感兴趣了,我们搞地质的就像小蚂蚁,但人家的卫星在天上,那是完全不同的尺度,从那时候我就坚信,我们中国也一定会进入空间时代。”

本科毕业后,欧阳自远从事了与航天陨石相关的研究,成功发现了南丹铁陨石、新疆史前陨石,并主持勘探吉林陨石雨。学习地质打下的扎实的实验基本功,为他研究宇宙岩石成分提供了充分的方法论。

图片 2

而现在,伴随着“嫦娥”探月的阶段性成功,欧阳自远也重新审视自身的规划,找到了科研生涯中一个新的目标。“群众对探月有很多疑问,而科研人士却没有讲清楚”,欧阳自远意识到,科研工作不能埋头苦干,要用“尿不湿最早是为宇航员设计的”、“月球的清洁能源能用1万年”这种具象化的科普内容,来告诉群众,探月工程对改善生活水平的长远意义。

在入驻快手做科普后,欧阳自远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科普的普惠价值,“科学家最大的责任是完成自己的研究,另一个责任是传播自己的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双翼。双翼腾飞,中国才会腾飞。”欧阳院士敦促其他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搞好自己的本职科研工作,还要努力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这也是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责任。

图片 1

作为快手新知“我在快手读人间”特别策划的活动之一,此次直播以探索天地奥秘为主题,为观众展示了许多航天地质小知识,也以小见大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航天的发展历程。而接下来,快手新知也将继续为快手用户提供更多“阅读”新体验。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