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春天,万物生长。

我们浏览了一下短视频平台上的阳台,发现它们纷纷变成了“菜园”。那么,这些线上的种菜“大户”们,都有哪些高级的整活儿方式呢?

新手种菜玩家偏爱蒜苗和韭菜,一茬一茬长,绿意不尽,成就感拉满。

根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快手上最热门的阳台种植蔬菜是各类芽苗菜,黄瓜和韭菜也颇受欢迎;热门阳台种植水果前三名则是草莓、西瓜和柿子——毕竟大部分常见水果,都长树上。

图片1

但志存高远的种菜人,显然不满足于细长的绿色植物。家里的菜长势喜人,新的整活儿冲动也会源源不断。 有些朋友不满足于蔬菜的横向发展,想要拓展更高空间。种菜达人们一般通过两种方式解决这个问题:1、挂起来;2、摆上去。 

挂起来,即将常见的塑料容器(如油桶、饮料瓶等)打孔,用绳子串起来,搁墙上挂一排,充分利用垂直空间;摆上去,就是买个架子(有能力的也可以买木板自制),分层放置蔬菜容器。 

有些蔬菜天然需要上方空间,如茄子、黄瓜等需要架秧。除了能给家里制造出种植爬山虎的效果,还可能收获一个就着秧啃瓜的家人。 

有些朋友不满足于只把塑料容器挂起来,通过与绳子的组合,他们达成了懒人浇水的滴灌模式。即使出差一个月,也无需为浇水担忧,精准解决差旅星人的痛点。 

除了空间和浇灌方式的精进,你还可以自制土壤。通过厨余垃圾堆肥的方式,把家里的有机垃圾(如花生壳、香蕉皮、鸡蛋壳等)统统变成天然肥料。

自家堆肥味道会不会很销魂?

不必担心。堆肥主要使用蔬菜瓜果皮、谷物、纸屑及落叶,“易臭的”蛋奶肉类不会用作堆肥原材料。加入纸屑、落叶、土壤(含分解食物的细菌)等,能大大减少异味的产生,只要比例合适,堆肥并不会有味道。 

此外,快手上的阳台种菜王者们,也鼓励大家充分利用身边的材料变废为宝。所谓阳台种菜有三宝:水桶、油桶、垃圾桶——不是在环保,就是在环保的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蒜头的适应性被他们提升到新高度:如果你家有个带孔的土味垃圾桶,可以通过摆入蒜头,让它变成密恐星人挥之不去的噩梦,并给你家包饺子带来无穷无尽的馅料来源。 

在自制容器的道路上,电烙铁是秘密武器。不用也不是不行,就是会严重影响制作效率,就像做甜品不买打蛋器,故意难为自己。

往深了说,阳台种菜是另一层面的装修。和一切个性化建设一样,不同的种菜人,阳台风格可能迥异,也体现了菜园主理人的审美与性格。 快手上,最爱发布阳台种菜视频的城市是潍坊,和它的山东小伙伴东营、滨州一起,在前10名里占据3席。

由于气候差异,南北方快手用户的阳台种菜喜好也不相同:北方用户最爱柿子,南方用户则偏爱南瓜——越是空间有限,越不给自己设限。 

图片2

上至60后、下至00后,都难以抗拒加入阳台种菜的大军。80后最爱种蘑菇,不愧为社会中坚力量,连种菜都是hard模式。 于是乎阳台种菜,怎么能只种菜呢?菜园主理人们,纷纷解锁了新角色—— 有人喜欢木工,种菜从钉木头架子开始;有人偏爱设计,绿的和绿的之间,一定要有红来点缀;有的窗台,一眼望去“全是葱”;有的墙体,立体得令人叹为观止;有人在种菜上,也难以改变“装备党”的天性——买盆、买铲、买架子只是初级阶段,更有甚者,会为了蔬菜的光照,专门采买大棚里使用的补光灯。

在诸多家庭阳台菜园装修队中,最高级的莫过于鱼菜共生,一边种菜一边养鱼。 为此,你需要安装整体的水培管道系统,还得跟自家的水管体系做一番较量。当你觉得这样已经足够努力的时候,更野性的玩家开始动手砌鱼缸了! 果然,一切爱好,喜欢的人多了,都会卷起来。

不管怎么整活儿,种菜都有一个朴实的终极目标——吃。经过种、松土、浇、堆肥等步骤收获属于自己的蔬菜,不爱吃菜的人也要含泪说一句“真香”。 第四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建议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300-500克蔬菜,深色蔬菜应占二分之一。 

《指南》还建议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薯类主要是马铃薯(土豆)、甘薯(红薯、山芋)、芋薯(芋头、山药)以及木薯。 快手的热门蔬菜菜谱前10名里,几乎没有不能自己种的蔬菜品种。但是否能通过自己的手从0到1端上餐桌,就要看你家阳台的“造化”了。 

阳台种菜人才济济,除了看视频精进技艺,你还可以获得种子、盆器、工具、设备等一条龙的种菜“服务”。快手上,最受欢迎的蔬菜种子是豆角,苦瓜竟也位列前十——自家种的苦也甜。

图片3

而无论新手玩家还是盆栽老手,都可以在快手找到行家把你引上种菜的康庄大道。随着收获的蔬果越来越多,对种菜越来越上瘾,很可能走上和钓鱼党们同样的不归之路——“隔壁大姐啊,家里种的菜太多了,送给你家两颗吧!” 

最后,我们根据知乎网友及各类农业生产公众号的信息,总结了一份简洁的种菜指南,涵盖了阳台上蔬菜生长的基本要素,宜图文配合“食用”。 环境是植物生长的先决条件,而阳台相对狭窄的空间、有限的光照,也决定了种植蔬菜的种类和特点。

阳台种菜,得先从熟悉自家阳台开始。

理论上讲,春季和秋季都可以启动种菜议程。但实际上,秋季种菜对新手并不友好——即将到来的冬天难以预料,窗外风景尽是萧索,你能对自家阳台变绿有信心吗?

阳台:不好说。(高手请忽略) 容器的选择上,不拘一格,但深度要够。除了“大道至简”的蒜头,大部分蔬菜都需要一定的空间向下生根。至于材质,木制、陶制、塑料均可——木箱和陶盆的透气性好,有利于植物根系生长,但易干燥,需适当多浇水;塑料容器透气性差,需要控制水量,避免过湿导致烂根,导热性也高,夏季可能需要避阴。当然还有行家里手推荐了30天免浇水的自吸水高科技容器。 

在培育方式上,有水培、纸培、土培之分——水培病虫害少、卫生整洁,只需浇灌营养液,管理方便;纸培材料易得,适合生长周期短的芽苗菜,如黄豆、小麦苗等蔬菜;土培法选择土壤时,要注意选择蓬松、中性或微酸的土壤,最好添加了有机肥料。 

那么,哪些蔬菜更适合阳台种植呢? 总体原则是,生长周期短、适宜温度区间长、长叶子的菜更好种,果实类蔬菜可能需要授粉或架秧,种植难度相对较高。

看了这么多,你是不是也跃跃欲试了?要不马上在自家阳台实践一下吧? 毕竟春光正好,不如种菜!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