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谈银行账目非贷款类资产扩大:不完全是坏事】

近年来在银行部门的账目上,非贷款类资产在不断地扩大,在一些银行的账目上甚至非贷款类的资产超过了贷款类的资产,随着中国现在开始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管控,这种非贷款类的资产是否会减少?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近年来,银行非信贷资产快速增长,表外业务也在不断地扩大。随着市场化程度提高,银行的一些服务性业务、市场性业务、中间性业务也在不断地增长,对待表外业务的增长和非信贷资产的快速增长,应该有所区分地看待,并不完全是坏事,但这里也确实有规避监管、监管套利的一些成份,也有一部分银行信贷资金没有转入实体经济而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

【谈金融机构统一监管:使“影子银行”去“影子”】

最近央行牵头“一行三会”,正在制定一个金融机构资管业务的指导意见,在资管业务上实现统一监管,最大的难点和挑战是什么?怎么实现和现有制度的协调?今年在这个金融监管上还有哪些考虑和计划?

郭树清指出,所谓“影子银行”、监管套利、通道业务、链条太长这些话题共同关注的问题,我们在不同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等都开展了资产管理业务。由于监管主体不一样,法律规章也不一样,确实出现一些混乱。银监会正在研究一个共同的监管办法,可以提高资管产品的透明度,可以使得所谓“影子银行”去掉“影子”,甚至可以减少一些资金隐藏于其他形式,逐步使它公开透明。

【谈债委会: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

去年以来,各地都组建了不少债委会,通过债委会解决“僵尸企业”、去产能的问题,请问债委会成效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下一步还有什么动作?

郭树清指出,债委会的形式可以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和麻木,对于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严重问题,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都可以一起谈,在实际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了。

【谈债转股:“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对象】

银监会是否鼓励更多的银行参与到债转股的项目计划当中来?如何处理民营资本参加债转股计划所蕴含的风险?债转股的项目是否会导致这些“僵尸企业”可以存活更长的时间?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郭树清就此指出,债转股强调两句话,一个是市场化,一个是法制化,不搞行政命令、不搞行政谈判,我们没有指标计划,完全是由当事各方自觉自愿协商谈判。但是,扭亏无望、已失去生存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禁止作为市场化债转股的对象。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资料图:购房者在北京亦庄某楼盘进行买房或咨询。

【谈楼市: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房地产信贷加以限制】

去年一二线城市、一些热点城市房地产上涨的特别快,而且出现了很多“地王”,这其中很多“地王”都是从银行贷款,请介绍一下目前房地产在银行贷款这方面的情况?银监会未来将如何配合房地产调控来加强贷款的监管?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说,房地产市场地域性差别巨大,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房价涨幅所包含的泡沫,或者风险情况不一样,所以在金融调控方面,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对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有去库存的问题,在信贷上要给予考虑;再有在城市化过程中,住房需求特别是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是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的信贷需求,还是应该给予信贷支持。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