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12月25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巡回法庭干部离京行前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表示,要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把巡回法庭建设成为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固防线。

今年11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增设巡回法庭的请示》,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在南京市、郑州市、重庆市、西安市增设巡回法庭。

最高法新设4个巡回法庭 快看看有没有设在你的家乡吧

网络配图

据介绍,最高人民法院经过一个多月努力,完成四个新设巡回法庭的办公场所选址改造等工作,并根据从优选派、严格选拔的原则,有序开展人员选派工作,主体人员已全部到位,新设最高法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巡回法庭年底前将在南京市、郑州市、西安市、重庆市挂牌。

新设巡回法庭庭长均由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兼任,副庭长从最高人民法院现任庭局职干部中选派。庭领导中,有“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3人、“全国审判业务专家”5人。54名主审法官平均年龄44岁,其中20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21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

2015年1月28日、31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分别在广东深圳、辽宁沈阳挂牌。

最高法新设4个巡回法庭 快看看有没有设在你的家乡吧

网络配图

周强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很好发挥了司法改革“试验田”、“排头兵”的示范作用,基本实现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改革初衷。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标志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周强强调,要把巡回法庭建设成为司法改革的前沿阵地。巡回法庭是推进司法改革的前沿阵地,要继续发挥好司法改革“排头兵”、“试验田”的作用,着力在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充分把握巡回法庭工作特点,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为全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样板,为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符合司法规律的人民法院管理运行机制积累更多经验。

周强表示,巡回法庭的同志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身巡回法庭工作,为人民司法事业作出了奉献,要在思想上真心关爱、工作上充分信任、生活上热情关怀巡回法庭的干部,切实帮助大家解决后顾之忧。最高法院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巡回法庭工作,努力为巡回法庭干警全身心投入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