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记者日前从广东“工人在线”第36场在线交流中获悉,新修订的《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明确了今后建设工程须实行“用工实名制”;对于企业主、老板暂时无力支付工资的极端情况,各地级以上市政府应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

近年来,因欠薪引发的劳资纠纷及群体性事件多发,特别是建筑领域内“包工头”卷款跑路,农民工以各种方式追讨欠薪的事件时有发生。对此,广东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副局长陈明对新修订《条例》进行解读时透露,目前实行实名制签订劳动合同已经很普遍,但建设领域因为用工相对特殊,流动性很大,且往往是短期的用工行为,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相对较低,甚至“政府部门在处置建设领域欠薪的过程中,发现一些业主或者总包单位搞不清这个职工是不是它的。”

为防止由于转包、违法分包、违规垫资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引发拖欠工人工资问题,修改后的《条例》在规范建筑工程领域用工方面,增加了“建设工程领域实行用工实名管理制度”的条款: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建立施工人员进出场登记制度,加强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的监督管理;而对于欠薪,业主单位和总包单位不能“置身事外”,“总包单位负总责,分包单位负直接责任。”

陈明说,政府部门在处置欠薪的过程中,也发现有些工程款和工资分不开,有些包工头搞不清楚哪些是工资,哪些是工程款。因此,《条例》规定,建设工程领域劳动者工资支付实行专户管理制度,与其他款项分开账户管理,除发放工资外,不得用于其他用途,不得提取现金。《条例》还规定,各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万一工人遭遇欠薪了,企业主、老板暂时无力支付工资的时候,可以通过应急周转金来缓解他们的困难。

“工人在线”网络平台于2013年12月正式启动,由广东省总工会主管,是广东工会的网络问政平台、新闻网站,全省职工的网上家园,其基本定位是“工人有话有地方说,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提出,“工人在线”要把通、听、办作为关键,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介绍,“工人在线”每月举办一场。本期“工人在线”主题为“倾听工人心声———关注工资支付条例修正案”, 由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振飚、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规处处长何德尧、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副局长陈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主任科员胡增辉、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高鹏飞等,、围绕工资支付条例修正案等问题与广大职工网友在线交流。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区总工会举办“劳动创造幸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