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4月9日开始,一场大范围沙尘天气来袭,内蒙古、北京、山西等多地达到沙尘暴级别。这是今年以来我国遭遇的第8次沙尘天气过程,也是继今年3月19日至24日的强沙尘暴过程后的第二次沙尘暴过程,强度上弱于上一次。本次沙尘过程将覆盖多少国土面积?沙尘天气还会持续多久?未来还会有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吗?来看中央气象台专家解读。

一、本次沙尘天气影响范围有多大?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介绍,截至今天7时,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已经影响到我国山东北部到河南北部一带,目前影响面积已经达到360万平方公里左右。今天白天,随着冷空气继续南下,沙尘还会被推进到江淮甚至江南的部分地区,预计最后影响范围可能达到390万到400万平方公里。

二、本次沙尘天气强度如何?还将持续多久?

4月9日以来,新疆南部及东部、内蒙古中部和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北部、河南北部、吉林中部、辽宁中北部等地先后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呼和浩特、巴彦淖尔、阿拉善和山西大同、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内蒙古锡林郭勒、包头、乌兰察布和河北张家口等局地出现强沙尘暴。

今天,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沙尘天气继续向南推进。环境监测显示,PM10浓度大值区整体向南部扩散,河南南部、山东南部等地PM10值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预计今天午后,随着冷空气南下,沙尘天气还会影响到江苏、湖北甚至浙江北部一带,明天白天可能还有一些残余,但总体而言,今天夜间到明天就会基本减弱结束。

三、这次沙尘影响到了南方是否常见?

总体而言,这次沙尘天气的主要影响范围还是集中在长江以北地区,不过由于强度较强,加上高空偏北气流的输送作用,沙尘会被南下输送到浙江北部或者湖南北部一带,但是影响强度不大。

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今年3月以来的几次沙尘过程中,只要达到扬沙以上级别的过程,大部分都会波及到长江以北地区,像是3月9日至10日那次沙尘过程,就影响到了江苏和安徽两省。

四、今年以来沙尘天气偏多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今年1月到3月,全国气温普遍偏高,加上整个北方地区降水偏少,裸露的地表面积较大,沙尘源充足;第二,今年以来的冷暖空气活动也比较频繁,北方地区大风天气增多,有利于沙尘输送。

五、未来是否还会有大范围沙尘天气影响?

根据预报,4月13日至16日,我国西北和华北等地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可能再次影响到京津冀等地,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

气象部门提醒,未来一周北方地区多大风沙尘天气,华北、黄淮和东北等地需关注沙尘低能见度影响交通出行,做好交通安全疏导和管理;同时关注高浓度沙尘颗粒物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的健康风险;受大风等因素影响,内蒙古东部、河北北部、北京北部、黑龙江中部、吉林中部、辽宁北部等地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各地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做好火灾风险隐患点的排查整治。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