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极目新闻记者 张皓

5月9日,西藏林芝市墨脱县林草局宣布,该县发现70米以上的不丹松8株,最高一棵76.8米,是目前中国大陆发现巨树分布最多的区域。10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最早发现并参与测量的科研人员,其称最高的那棵是目前已知中国大陆的 “树王”。对此,当地林草局和驻村干部表示,目前该片原始森林以保护为主,不建议驴友来打卡。

9年前就已发现这棵“树王”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墨脱县林草局于9日在县政府官网上发布消息:近日,该县联合北京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深入背崩乡格林村开展不丹松调查。在调查中,通过激光雷达技术进行测量,发现70米以上的不丹松8株,高度从70.2米到76.8米,是目前中国大陆经过精准测量发现的巨树分布最多的区域,其中最高的1株不丹松为76.8米。

通过调查,充分表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也展现了墨脱森林资源保护的显著成效。

10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墨脱县政府以及林草局有关人员,他们向记者证实了上述信息的真实性。至于那棵76.8米的不丹松,是不是中国最高的“树王”,需要向参加此次调查的科研人员求证。

极目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负责人李成,他讲述了发现“树王”并参与测量的全过程。

李成回忆说,2013年10月的一天凌晨,他在墨脱县格林村准备前往西贡河流域放置科考红外相机的间隙,拍摄格林盆地凌晨的风景照时,发现几棵参天巨树在云雾中显得格外突出,从此他便有了在墨脱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区域寻找和测量最高大树的想法。

2014年3月3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李成通过对墨脱的考察经历以及其他朋友们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拍摄的照片进行分析,在网上发表了“寻找中国最高的树“的文章,对世界上最高树的分布现状,生长条件,以及藏东南地区可能存在中国最高树木提出了猜想。

2016年,李成再次回到格林村,这次又从远处多角度观察,通过长焦相机拍摄锁定这些巨树中最高的一棵,并且独自穿越茂密的山地雨林,抵达这棵树所在的位置,通过随身携带的激光测距仪对大树高度进行了简单的初步测量,得到了79.8米的粗测数据。

2018年国庆节,李成带领北京缤纷自然记录片的团队,通过无人机自身的高程又对大树进行了粗测,获得了约81米的测量数据。

2021年底,在国家林草局的支持下,李成与北大吕植教授创立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在墨脱县开展野生动物监测的同时,随着机载激光雷达技术的普及,决定邀请国内遥感与测量领域权威专家郭庆华老师团队一起,组成联合调查队,于今年4底再次对巨树进行了测量,还使用了无人机悬吊测绳与皮尺测量胸径的传统方式对结果进行验证,最终校准核实这棵最高的不丹松高度为76.8米。

“这棵不丹松,刷新了原来云南贡山县72米秃杉的记录,成为中国大陆范围内目前已知最高的‘树王’。”李成补充说道,全中国的“树王”在台湾。据台媒称,台湾杉“桃山神木”达到79.1米。也就是说,它比墨脱的不丹松更高,是中国“树王”。

“树王”断头之谜

“这片原始森林,当地门巴族村民祖祖代代都有见过,村民都十分保护和敬畏大树,叫它‘辛达布’,语意为‘神树’。”9日上午,格林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家斌告诉极目新闻记者,2019年他刚来驻村摸排村里的旅游资源和情况时,村民就告知了村里有上百米高的“神树”,因为当地没有测量的手段,也不知道它竟是目前我国大陆已知最高的树。

官方称不建议驴友来打卡西藏“树王”:不要随便冒险而行

“包括‘树王’在内,这些大树的顶部树梢,都有断裂的迹象,而大树倒地的情形,也较为常见。”黄家斌说,这片大树位于一处山窝窝里,除了北面,三周都有山的遮挡,而当地都是刮东西风 ,所以大树遭受大风吹折的可能性较小,断树大概率是地震造成的,因为早在1950年,西藏发生历史上最大的8.6级大地震,那一带许多树都被震断了,要是这些大树不断头,可能就真有村民所说的上百米高了。另外,当地充沛的降雨,也是促进大树生长的有利条件。

“我们在‘树王’身上,发现了耳唇兰、墨脱越橘、中型树萝卜等多种附生保护植物,进一步证实了‘树王’所在的墨脱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区域,具有极高保护价值与文化意义。”李成说,这片“辛达布”曾因地震或其它因素,树身是折断过的,相信还有存在更高更完整的树木,在藏布江大峡谷和墨脱那些遥远的群山中有待探索。

李成分析,墨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中有数量众多的巨树,和当地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分不开,墨脱的年降雨量大概是3000-4000毫米,当地有适合巨树生长的水热条件,也分布有许多适合长高的树种。此外,雅鲁藏布大峡谷少有强风天气,且大风不易进入峡谷,树木长高的外力因素较少,唯一的风险就是地震。

官方不建议驴友来打卡

上述“树王”消息一经公布,引起了一些驴友的好奇,有驴友表示想见“树王”真身。

“我也只是到了其中两棵70米以上的村下,并没有到达那棵最高的‘树王’下。”墨脱县林草局林业工作站四级主任科员刘震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虽然李成多年前就已提出了“树王”的构想,但出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年才付诸实践,如今新“树王”诞生后,可能会引起驴友的关注。不过,这片原始森林,离居住人的村落还有十多公里的距离,交通不便。目前政府部门主要是以发挖和保护森林资源为主,尽量减少人为干预活动。

“若去那片原始森林,必须要有当地的向导,否则安全难以保证。 ”格林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家斌提醒说,不建设驴友前来旅游打卡,当地门巴族十分敬畏“神树”,主要以保护为主,村里为此还安排了专门的护林员。

李成也表示,最初他去考察“树王”的时候,连土路都没有,他单趟步行需要三四个小时,来回需要一整天。如今有了机耕土路,越野车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到达原始森林的大树片区,但仍需步行半个小时,中途还需过河才能到达“树王 ”所在之处。沿途有许多的山蚂蟥,穿越时身上会爬几十条,甚至还可能遭遇毒蛇和野兽,所以建议驴友不要随便冒险而行。

李成建议,墨脱这片区域保存有中国最大最好的原始森林,这棵“树王”的发现是一个重要指标,是对雅鲁藏布大峡谷区域森林生态系统原始性、原真性的确认,体现了该地域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当地可以利用众多巨树资源开发生态旅游,在保护中发展。

责任编辑:端焰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首次采用长航程无人机开展防山火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