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前一段时间,商丘一家人向记者求助,他们家9岁的孩子轩轩,只要一提上学就会莫名发烧近40℃,这种情况让一家人很是担心孩子的身体状况。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个9岁的孩子反复发热呢?记者陪同轩轩一家赶到了河南省儿童医院。

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河南省儿童医院郑东院区呼吸科副主任张磊表示,一般达到42℃的话,体温反应是很烫的,但是轩轩的腋窝摸起来温度并不高。根据检测报告来看,各项指标也都正常。

既然各项指标正常,为什么会反复发烧呢?会不会是白血病这种前期不易发现的疾病?张磊大夫否定了这个猜想。根据轩轩骨髓穿刺的结果,并没有发现有白血病的征象,包括CT片子在内,各方面都没有太大问题。

张磊大夫表示,发烧到42℃的话,如果没有任何医学处理,不会像轩轩的情况,很快恢复到正常体温,目前最大的可能是在测量体温过程中产生了问题。

既然轩轩暑假期间体温正常,只有在开学季才会出现高烧和体温反复的现象,那么轩轩会不会是因为心理因素呢?于是,记者陪同轩轩一家,来到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科。

经过诊断,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医师张岩滨告诉记者,轩轩属于轻度抑郁。

张岩滨大夫表示,轩轩出现发热反复的情况后,一家人以孩子为中心,不停带着孩子辗转各个医院进行各种检测,这其实对孩子是一种非常不好的心理暗示。

此外,在与轩轩的沟通中,大夫发现轩轩是寄宿在学校的,这对还在上小学的儿童来说,远离家庭会导致其内心缺乏安全感。

随后,张岩滨大夫给轩轩了小剂量的抗抑郁药物,辅助轩轩的心理恢复。

在记者回访时,轩轩的奶奶表示,吃了抗抑郁药物后,轩轩再没出现发烧的情况。

儿童心理疾病值得每一位家长重视,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统计,在发达国家中3~5岁的儿童,有心理病的占5~15%。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学文化的进步,家庭结构的变化、生活方式的改变,儿童心理受到各种各样的影响,产生各种各样的变化。

心理学家经过长期研究认为,儿童时期是培养健康心理的黄金时期,如果有一个好的开始,将来可使孩子的品德智力得到健康的发展。但如果在此时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那么,希望孩子成人后有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就比较困难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庄园领主》没提前公开售价原因:不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