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错换人生28年事件中,姚策养母许女士进驻微博,发长文介绍错换孩子始末。许敏一方律师李圣在直播间中提到可以将错换人生28年,改为偷换人生28年。2月24日,姚策生母是否故意偷换孩子,话题在网络上掀起热议。对此,姚策生母表示,作为一个母亲,自己是绝对不会有这种想法的。(中国网)

延伸:

央视新闻周刊丨姚策:错换后“重生”,打官司只为争个理争口气

我是“错换人生28年”的当事人

姚策

也是网上很多人说的

患癌的“江西小伙”

以前我属于

半个河南人,半个江西人

今年身世曝光以后

我现在应该是一个

真正意义上的河南人

这段时间,28岁的姚策,在江西九江的家中休养。自从被确诊肝癌晚期,姚策瘦了将近30斤。平时说话声音微弱略带沙哑。吃完东西,胃部有时还会灼烧胀痛。每天靠着口服八种药物,支撑着体力。

姚策:一天大概吃17粒左右吧。因为现在没有方案了,可能后面要改吃中药了。但是确实这段时间非常不好,一个是胃部的疼痛,一个是大家都知道这个癌症的骨转移一旦产生以后,这个骨头上的疼痛确实非常厉害。所以我现在每天是止痛药是不会离身的,其实讲白了,现在医生告诉我,每天其实对我来讲都是在创造奇迹的一天,因为这个病发现的时候就是很重很晚。

时间回溯到今年2月,当时,姚策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晚期,被医生告知生存的时日已经不多。他的妈妈许敏决定捐出自己的肝,来挽救儿子生命。可就当姚策还在犹豫要不要接受妈妈捐肝的时候,医院传来令全家震惊的消息:叫了28年的爸妈,竟然和自己没有血缘关系。原来,当年姚策出生时,在医院和另一个孩子抱错了。姚策的生母杜新枝,在怀孕时就患有乙肝,原本打算给孩子在出生后打的疫苗,因为这样的阴差阳错,打在了被抱错的孩子身上。

姚策:28年前的事情确实很难讲,它确实存在一个偶然和概率的问题。但是对我姚策而言,是有一次生和死的选择吧,但是我错失了。那么包括错换这件事情也是一样,我也不知道医院当年是一个什么样的实际情况。但是因为医院的工作失误,那么导致我错换了一生的命运,在我看来医院是百分之百的责任。因为它没有权利去剥夺我本该属于我自己的命运,以及本该我自己注射的那个疫苗。

正是当年的错换,让两个原本可能没有交集的家庭有了重叠。时隔28年后,今年4月,互换家庭的姚策和郭威,与各自的亲生父母认了亲。但是,对于姚策来说,除了要长期在医院接受治疗,关于错换人生的追问,依然时间紧迫。

姚策:一直从4月份到12月份整整8个月的时间,其实医院的做法一直让我觉得不是很满意。我到现在没有见过医院领导一面,甚至我亲自去了河南的医院我都没有见到。大家看到我两次病情恶化,一次就是在6月份,就医院矢口否认的那一次,那么第二次就是在前段时间,医院就是说那你官司就打到底,不接受和解。我们也不会有什么过高的要求,讲白了我们也不想通过这个官司能够逆天改命,靠这个官司发家致富,这个都是不现实的问题。真的是争个理,还有就是争口气。

面临着越来越高昂的治疗费用,和几经协商无果之后,在律师的帮助下,姚策和他的家人用法律手段,来争取权益。就在12月7日本周一,法院传出了一审判决的结果。除了累计赔偿姚策方约76万元,医院还需承担60%的民事赔偿责任。这就意味着,日后姚策继续看病产生的合理费用,医院需要承担60%。

姚策:我一直是希望院方,尤其是院领导能够站出来,给我一个说法,这才是对于我姚策而言,真正想要去追求的东西。对于我现在而言,没有什么比活着更重要了。讲白了,你给我再多的钱,我得有命花。所以说我对整个一审判决最关注的点,就是责任的划分,我尊重咱们国家的法律,但是确实低于了我的预期。

“今年真的好累,好累。待我归来之时,定会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这是一审判决后,姚策在社交平台上发出的感慨。接连面对两次人生重创的他,在家人的陪伴下,选择继续鼓足勇气,面对每一个明天。

姚策:我觉得现在对我而言就是,活好现在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陪伴好自己的家人,那么在力所能及的时候,去回报所有给予过我爱和温暖的人。所以会用力过好自己现在的每一天,去用力追求我想做的每一件事情。还是那句话,生命不在于它的长度,在于它的宽度和深度。因为人有旦夕祸福,谁也不知道意外在哪一天。

姚策的不幸是患了重病,但也正因为如此,他见到了自己的亲生父母,虽然很多人宁可希望他将错就错,却能健康的生活下去。然而事已至此,一方面期待姚策的身体能有转机,好些再好些,另一方面,期待法律能跟随现实而有进步性地调整。错换人生28年,只是两个20万的精神赔偿就能够抚慰当事人,抚慰众人吗?

(原题为《新闻周刊丨姚策:错换后“重生”打官司只为争个理、争口气》)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