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周末,冷空气带来的降水降温使得泉州秋意渐浓,早晚有风,昼夜温差不断拉大,傍晚太阳下山后气温会很快降低,若遇到下雨天气,气温下降更明显。

昨天泉州市继续受冷空气影响,全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继续维持低迷状态,大部分地区午后最高气温跌破30℃。今天秋分,全市仍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将会有小幅回升。

今日21时31分将迎来秋分节气,这也是近124年来最早的一个秋分,比这更早要追溯到1896年,这一年的秋分准确时间是在9月22日21时3分。秋分过后,阳光直射的位置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就进入昼短夜长的状态,北半球地面散失的热量逐日增加,气温越来越低。

和其他节气一样,秋分也反映了气候的变化,我国古人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意思是说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沼泽及水洼开始干涸。

泉州市气象台分析,23-24日受低涡切变东移影响,我市将迎来新一轮强降水过程,全市有小到中雨,山区部分乡镇有大雨到暴雨,受降水影响,气温也将明显下降,部分乡镇昼夜温差较大。这时如果穿得太少,冷空气会侵入人体导致免疫力下降,无力抵御寒邪,容易出现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严重者可能出现肺炎等问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夜晨外出还是需要适当增添衣物,谨防因为感冒而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安排,同时秋干气燥,容易口干舌燥,要及时补充水分,体弱者早晚出行可携带薄外套。

另外,今年第12号台风“白海豚”(英文名称:Dolphin)昨日14时在日本以南洋面上生成,未来对我国无影响。(杜妮娜)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