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外卖企业的举措,能否真正有效缓解骑手现状?

9月8日,一篇题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网络,外卖企业一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为了缓解舆论压力,饿了么最先作出回应,他们提出,将在结算付款项上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据说,订餐用户只要点了这个按钮,平台计时系统就会因此增加相应的配送时间,从而让骑手减轻限时的压力。饿了么这个做法合理吗?会从根本意义上缓解外卖骑手的压力吗?

  外卖骑手:对我们骑手来说,午餐高峰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会有一定作用,但作用不会很大,因为单子比较多。”

  外卖骑手:其实我们比顾客着急,因为我们快点送完手里单子),然后再接着下一单,有的时候我们晚了是无奈,我们很想给顾客快点送到,因为我们也多挣点钱。

很多消费者对于饿了么的这一回应,也表示不能接受。

消费者:我觉得多等5到10分钟,并不是说每一个人都特别着急。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外卖平台,你应该有一个更科学一些的规划,你不能说因为你不科学规划,导致这个外卖骑手需要绕很多圈子,或者说增加骑手工作量,然后这个东西再让客人去承担。我觉得这种东西,需要外卖平台有一个更好的优化。

  消费者:如果真的多了5分钟到10分钟,可能只是外卖骑手考虑时间更多了,可以选择先送哪单,后送哪单,是否会出现这样一个情景,就是我先点的外卖,最后一个拿到手,是否就会影响大家一个公平性。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分析认为,饿了么的声明实际上在逻辑上是有问题的。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副秘书长唐建盛:安全送达,我们觉得也包括整个运送过程当中合法、合规,避免违章,避免交通事故,其实也是平台应尽的义务。而在这一块儿,你把骑手违章,闯红灯,发生交通事故等等,你要把这些东西甩锅给消费者,显然消费者是不答应的。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认为,饿了么的这个声明有损消费者权益。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现在我们就看到外卖平台都想通过延长配送时间,消费者可以选择这种延长时间,来弥补对外卖骑手时间延长,但是平台自己拿出了什么,所以我们更多要看到,外卖平台在这方面你付出了什么?你让利了什么?你不能,就不惜牺牲消费者的利益,来弥补平衡外卖骑手,如果消费者权益受侵害了,那你用什么来平衡呢?因为按照《电子商务法》的规定,外卖平台的协议和交易规则,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来制定。第35条规定了,平台不能利用技术优势,实施一些不合理的限定,所以说我们看到,平台给外卖骑手多给五分钟、多给八分钟,平台上没有这个权利,这个涉及到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同意不同意,所以说怎样制定一个更加合理,不是由一方,单方来拟定,我认为是几方要坐在一起共同协商,绝不能让技术,对交易各方权益实施霸凌,一定要让公平协商成为一个机制。

和饿了么让消费者选择多等待几分钟不同的是,美团在9月9日宣布,美团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并对系统持续优化,保障骑手安全行驶的时间。这一做法能够缓解骑手们的压力吗?美团的骑手们有着截然不同的两种观点。

  美团骑手:有了弹性八分钟之后,就是我心里有底了,就可能路上不会那样莽撞,会多看一下。

  美团骑手:延时八分钟,但是给我们派了5单,一单延时八分钟,这一单不能超时,剩下4单都超时了,你要逆行、闯红灯了,扣款,有用吗?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饿了么的“让消费者多等五到十分钟”,还是美团的内部优化8分钟,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外卖骑手拼命抢时间的现状。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呼吁政府的相关监管部门,应该针对外卖平台的这一规则制定发挥应有的作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维护这个市场的公平和正义,我们监管部门要介入,要让平台遵守《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遵守《反不当竞争法》相关规定,要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这次曝光,要让外卖平台霸凌我们的外卖骑手和其他经营者的这种行为,要成为历史。

据饿了么平台透露,该平台的骑手达到300万人。而美团最新发布的财报,2020年上半年,从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骑手数达到295.2万人,其中新增骑手达到138.6万人。美团今年完成22亿人民币净利润,同比增长95.5%,其中外卖业务是美团实现盈利的最大功臣。而这盈利的背后,包含着上百万外卖骑手的辛苦付出。

对于这一事件的反思,外卖企业不应该只是简单的一些措施上的回应,无论是平台企业,还是我们的监管方,都需要考虑怎么样进一步的完善,营造一个比较健康规范的生态环境,作为外卖企业,应该努力给外卖骑手提供一个有尊严的、安全的、体面的工作,能够让骑手们得到更好的劳动权益的保障,这样他们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贴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