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9月13日,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4900余名最年轻的成电人迎来大学第一课。典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清水河校区和沙河校区两个会场。校长曾勇介绍了2020级本科新生的基本情况,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示独自在外地开始大学生活,就开启了对自己定位和方向的认知,更是对自己自理能力的挑战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将影响你们的意志和将来人生重大选择的决断力。在学会独立的同时,大家也要用“花言巧语”和灿烂笑容,给父母送去真切的温情,切忌青春期与更年期的冲突。

以下是演讲全文: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4971名本科生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新主人。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代表亚非书记,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祝贺你们考入电子科大,也感谢你们和你们的父母、中学老师对电子科大的信任。

在今年的新生中,男生有4030名,占81%,女生有941名,占19%,男女生比例4.28:1,连续几年小幅徘徊。其中,医学院男女生比例最和谐:1.17:1。看来巾帼英才对成电的认识还需要提升。其实,电子科大不仅有名字标识的硬科技,还有美丽的软环境。成电,不仅校园美,更需要刚毅与柔美交融的色彩与文化。而且,就我所知,女性从事工程技术具有独特的优势,往往成为杰出的工程专家。我国预警机结构设计总师、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1992级陈竹梅学长,就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电1956年首次开学典礼这一天,也就是9月29日出生的有17人,这17位同学命中注定要成为成电的学子!

你们中还有两位同学,我要特别提到。一位是来自河南省淅川县的全杰通同学,他以高考666分的成绩(多么吉利的数字!),被自动化学院录取。全杰通同学家里没有安装宽带,疫情期间,他每天清晨5点,准时搬上小板凳,独自一人爬上屋顶,连接房东家的WiFi,用家里唯一的一部手机学习,被称为“蹭网学霸”。

另一位是来自湖北的陈奕燃同学,他以659分的成绩,被英才实验学院录取。陈奕燃同学喜欢探索、爱好广泛,对航模、无人机、天文、绘画、剪辑视频、制作动画、摄影、编程等都充满兴趣。他甚至还是B站的新人up主,做过科普视频、写过专栏。自主学习的过程让他体验了探索的快乐。

今年的新生同学们,在你们入学之前,已经有了特殊的人生经历。无论你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地区还是非重点地区,都经历了初期的无措甚至惶恐,体验了为失去亲人的家庭而悲痛,为生命的挽救而欣慰,更为善良、勇敢的心和大无畏的精神而深深感动。你们也体会到准确信息、正确预判和果断决策的重要性,以及科学、技术和有效组织的力量。你们还学会了在不同视角、态度、认识和观点中形成自己理性的判断。这些都是你们人生的宝贵财富。

新生同学们,你们怀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加入成电大家庭。看到大家青春的面庞,我就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是1980年进入大学的,今年刚好40年。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出远门。

火车上听到这样一段对话:一位第一次坐火车的乘客,问乘务员,厕所在哪里?乘务员说,在你前方。乘客疑惑地自言自语,要是我坐在桌子对面,不是在我后方吗?

这个笑话说明,独自在外地开始大学生活,就开启了对自己定位和方向的认知,更是对自己自理能力的挑战锻炼。外地的同学们,我知道你们很快会经历思乡之愁、想念父母之苦。再过半个多月,就是中秋(今年的中秋刚好在国庆节,这也说明你们是共和国多么幸运的一届新生)。其实,我告诉大家,最浓的乡愁在离家3个月左右。不过那时,你们就该忙着半期考试了。远离父母的你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将得到更大的锻炼,而独立生活的能力将影响你们的意志和将来人生重大选择的决断力。我知道,你们中的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对父母的依赖感比较强。而我们这一代人,从小就有对广阔天地的向往,渴望离开父母到外地念书,想见识外面的世界。正是那种法国诗人兰波式的、对“生活在远方”的渴望,加之当时的条件所限,没出过远门,常常让我们面临“厕所方向”的苦恼。

报到后,更多的尴尬接踵而至。到小卖部买生活用品时,我开口的第一句话就是:“师傅,买个‘瓢羹儿’”。师傅大为诧异,说道:我们小卖部没有水瓢。我费劲带比划解释了半天,师傅还是一脸迷糊。幸好一位四川籍的学长及时帮我翻译道:他是要买把勺,这才解了围。随后,在宿舍调整家具位置时,我说了有生以来的第二句“川普”,或曰“椒盐普通话”:把椅子“di-āng到这边来”……我这个“外地人”,就这样懵懵懂懂地开始了校园生活,跌跌撞撞地启程了大学的探索之旅,当然也曾愤愤不平于食堂个别掌勺大师傅的“颤抖手”……但我可以保证,同学们在成电的食堂不会遭遇这样的尴尬,而是会像去年返校的、入学40周年的1979级学长们那样,深情地重温成电学生食堂独具魅力的“樱桃肉”,我估计这道菜在很多久别母校的校友梦中,已经回味了不计其数回。

也是那种自立的冲动,让我除了第一次允许父亲送到火车站,再也没有让父亲去接送过我,也总是把母亲挡在家门口。只是现在,40年过去了,我也做了22年父亲,父母都已过世,才知道我当年的情商有多差,对父母的“中国心”伤害有多深。同学们,我希望你们,每个礼拜,至少一次,要给你们的父母通话,最好用微信视频,也可以发个专门为他们制作的抖音,“特别的爱给特别的您”。你们要用“花言巧语”和灿烂笑容,给父母送去真切的温情,切忌青春期与更年期的冲突。

当年,我从火车站出站后,就被迎接新生的校车像过山车一样拉到了宿舍楼前。办理了简单的报到手续后,就有一位牛高马大、虎背熊腰、我以为的学长帮我提起行李,带着我风风火火到了宿舍。顺便说一句,我的行李箱古典粗笨,是我父亲念大学时用的,我母亲帮我腾空行李箱时,我还看见箱底有我父母像奖状一样的结婚证书,上面还印有勤俭节约之类的字样。后来我才发现,那位疑似学长的北京同学,居然是我的同屋,还是我的班长。就这样,我和老班长同居了五年。再后来,老班长就成了我儿子的干爹。我儿子对干爹的感情胜似亲爹(特别是过年发红包的时候),对干爹言听计从,正印了易子而教的古训。我讲这个故事是想告诉大家,大学的友谊是终身的,因为那是在我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与朝夕相处、无任何现实利益瓜葛的人形成的友谊,会伴随你们的一生。无论你们将来人生中遇到什么挫折与困难,这个友谊都是你们心灵的慰藉。当然,朝夕相处,又是“三观”形成的青春时期,不可能没有磕绊、争执、冲突,但大家只要记住马克思的话,“友谊总需要用忠诚去播种,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你们的友谊会在暂时的风雨之后,更加牢固。当大学结束时,如果你没有留下几个铁哥们儿,或者“塑料花般”的闺蜜,将是你无法弥补的遗憾。

在大学,同学们还要学会与不同背景、不同性格的人相处,学会在没有行政权威、人格平等的环境中得到别人的尊重,在帮助他人、担当困难、面对危险的过程中收获由衷的敬佩,在原谅宽恕他人的不当言行中赢得无形的威望,在自身利益的谦让和舍得中感受内在的欣慰。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善良、正直的心,以及对朋友的忠诚,这是大家做人的基本准则。

我希望并祝福大家,在大学收获终身的友谊。这种友情,是基本价值观的认同,是个性差异的包容与互补,是信任的基础,是心灵的温暖与寄托。

同学们来到大学,肯定是要来学专业的,这也是你们父母的期待。但我要告诉大家,念大学不仅是来学一科专业知识,更不仅是来学一项专业技能,为将来的生计和职业前景奠定一个基础,而是首先要探求人生的意义。而要探索人生的意义,就需要基于经典的通识教育。就像两年前,受邀访问我们学校的武汉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李建中教授所说:通识教育的核心要义是“人”,何为人?什么人?怎么做人?通识课程成百上千,但离开了“人”,就是一堆七零八落缺乏线索的碎片。通识教育的关键学科支撑是文史哲:让学生从哲理上认知人,从典籍中回顾人的历史,通过人的故事想象人的未来。我理解,通识教育的使命:不仅仅是给大家一个功用性的综合素质,更是要让大家在人类文明丰富多样的人生历程中,通过前人记载、思索、创造的人生故事,去感知、认知、想象、发现人生的意义和自己独特的人生道路。大家来到大学,特别是我们这样的以工科为主的理工科大学,当然是要学会一个生计,学习一门技术,将来为自己挣得生活。但你们的人生,不应是标准统一、指标化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独特的人生,不应有一个工科版的标准模板来测量人生的成功与失败。

科学精神、艺术审美、创新意识和经管法等社会科学,也是通识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它们将共同涵养同学们的综合素养。全球工程教育的引领者,美国奥林工学院的教育理念是:艺术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及商业的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共同支撑卓越的工程教育。在通识教育过程中,大家要特别注意通过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的训练,培养沟通表达和组织交往的能力,这既会在大家将来成为创新引领性人才的过程中助一臂之力,也会激发增强大家,特别是男生们的“求生欲”,避免成为闷烧型的工科男。交流沟通既是课堂上的,更是生活中的;既是校园内的,也是跨校园的。你们要与川大、财大等众多高校的学友多交流,既涵养跨学科素养,又收获终身伴侣。当然,你们要首选成电的女生!如果成电这么优秀、比例又典型工科般低的女生,大学毕业时还没有谈过恋爱,是成电男生的失败。

作为未来的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创业者,无论将来大家是工程科学的发现者,工程技术的发明者,还是工程系统的创造者,或者高科技企业的管理者,创业企业的奠基者,信息产业的领导者,我个人理解,人生的意义在于探索、发现和创造,用自己的智慧,并善于集合团队的智慧,创造科学价值、技术价值和商业价值,造福千家万户,为社会做出贡献;振兴民族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增进人类认知和福利,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电子科大的本科目标就是培养具有创新引领性潜质的英才,而支撑这一目标的,是一大批学术前沿、国防事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军人才和核心骨干。

习近平总书记在前天与科学家的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同学们,进入大学,你们要主动唤起并始终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始终有探索的激情和创新创造的冲动,激发潜质、开发潜能,在学术上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开放、交叉、原创的意识,以及不畏权威和艰险、勇于探索和挑战的精神,而这正是工程教育变革和新工科“成电方案”的基本出发点。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新工科“成电方案”的参与者和共同创造者,你们的热情和才智将加速“成电方案”的迭代,最终你们将成为它最大的受益者和收获者。

电子科大具有尊重学生个性、鼓励学生志趣、保护学生探索热情和创造冲动的传统。我们的杰出校友、公司在其29岁即上市纳斯达克的、网易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丁磊先生曾经讲过:我只有一个母校,就是电子科大;我感谢母校给我宽松的环境和良好的条件,让我本科期间可以在图书馆和实验室自学计算机技术。我们一大批校友,包括在海内外上市的40多家公司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以及12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监高管理者,都是在成电鼓励创新、尊重个性志趣的环境中熏陶成长起来的。这其中,就有今年7月31日刚刚在科创板上市的1998级校友、盟升电子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向荣学长。他在校期间一直是学生电信科协的骨干,创立公司后一直赞助支持在校学弟学妹们的电子设计竞赛。

我们知道,电动汽车Tesla、火箭回收Space X、低轨商用星链Starlink和脑机接口Neuralink的关键人物埃隆·马斯克是个兼具探索勇气、商业天赋、超强学习能力和创造力的奇才。我认为,我们不乏奇才潜质的学生,但我们传统式的教学教育,从儿童开始,抑制了奇才的脱颖而出。我们需要给奇才成长更包容的环境和文化。有三句话,我想与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分享。

第一句话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原汕头大学校长顾佩华教授,在MIT新工程教育变革战略会议做报告时,引用的美国思想家爱默生的名言:

“Do not go where the path may lead, go instead where there is no path and leave a trail.” - Ralph Waldo Emerson(不要走现成之路,而要在无路之地留下足迹)

第二句话是MIT杰出的维斯特校长,在千禧年工程教育高峰论坛上讲的一句话:

“It is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at students are driven by passion, curiosity, engagement, and dreams.”- Charles M. Vest(重要的是记住:学生是由热情、好奇、参与、梦想驱动的)

第三句话是爱尔兰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叶芝的名言:

“Education is not the filling of a pail, but the lighting of a fire.” - William Butler Yeats(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今天,我把这三句话既送给同学们,更想与老师们共勉:教育就是为通才制定规则,为天才留下空间。因此,在电子科大,我们允许并鼓励有强烈志趣和特别潜质的学生,自己制订培养方案,自己设计专业方向。

同学们,人生探索的路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你们在适应大学的过程中就会遇到各种困惑或挫折,我们生活的环境和居于其中的世界也并非完美。但我们不能因为不完美,就放弃对梦想和完美的追求。美国大诗人斯蒂文森曾写道:

The imperfect is our paradise.

Note that, in this bitterness, delight,

Since the imperfect is so hot in us,

Lies in flawed words and stubborn sounds.

——Wallace Stevens

不完美是我们的天堂

记住,在这苦楚中,喜悦起来

因为不完美在我们之中如此普遍

存在于有缺陷的话语和固执的声音中

当你们遇到挫折,沮丧甚至抑郁的时候,一定要振作起来,高兴起来。我们的老师们,会以他们的无限爱心和专业能力,敞开心扉,与你们深入交谈,尽一切可能,帮助你们。电子科大,就是你们的家,老师们,就是你们的父母。这是一个温暖的家,可以信赖的家。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拥有善良、正直和勇气,保持好奇和热情,以开放的心态探寻人生的意义,开启大学的探索、发现和创造之旅。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电子科大校长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