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从学校到家长

都忽视了「性教育」的重要

中国其实有性教育相关的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三条写到:

「计划生育、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民政、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应当组织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教育。

学校应当在学生中,以符合受教育者特征的适当方式,有计划地开展生理卫生教育、青春期教育或者性健康教育。」

然而现状是:大多数人的性教育,都是偷偷「自学」,甚至从没学过。

大部分学校里,没有专门负责性教育的老师,很多是由各科老师兼任,而即使是在性教育的课堂上,「避而不谈」也是常态。

根据《南方周末》的报道,「没有课时」是中国性教育共同面对的问题:

「2008年发布的健康指导纲要中同时提到,学校可灵活安排健康教育教学课时,如遇不适宜户外体育教学的天气时学校可以安排健康教育课,这种灵活性使得性教育的实施难以监管,无形中给了学校不必硬性推行性教育课程的自由,从2008年起,两周一课时的性教育课程逐渐淡出中小学课堂。」

更讽刺的是:性教育受到的阻力,可能来自父母。

「女童保护」对全国31个省份的9151位家长调查问卷显示,68.63%的家长没有对孩子进行过防性侵教育。

但比起「没有」性教育,更可怕的是「阻止」性教育。

2017年,国内出版的性教育教材《珍爱生命—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遭到了父母的质疑。该教材中,直接使用了「睾丸」「阴道」等名词,以及部分生理知识的插图。

一位妈妈在网上说:这些成人都觉得劲爆的内容,给小孩子看真的好吗?

被说「尺度大」的性教育读本

中国的性教育,究竟有多缺失?

图片来源:见水印

事实上,这套「劲爆」的性教育教材由北师大儿童性教育课题组根据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国际性教育技术指导纲要》研发。

而正确的器官名称、器官图片,是为了让孩子明白性是怎么一回事,也能避免孩子被侵犯后还浑然不知,甚至以为这是游戏、是亲近的表现。

但最后,在家长的压力下,校方还是选择收回了这些读本。

在这样的现状下,性教育的开展困难重重,「保护孩子」更只是一句无力的口号。

不要让性教育的缺失,

成为性侵的「帮凶」

我们的父母、学校,最常说的话题就是「学习」和「教育」,从胎教到美术启蒙,从英语辅导到奥数培训……生怕孩子在哪个阶段落后了。

但和每个孩子、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性教育,却总是被忽视。

如果父母、学校、甚至整个社会,都在「性」上集体失声,孩子并不会一直保持「单纯」,反而会活在风险之中。

调查数据显示,十分之一的孩子可能在18岁之前遭遇过性侵,70%~90%是熟人作案。

性教育的缺失,还可能成为犯罪的「帮凶」。

如果没有正确的性观念,当性侵发生后,受害者往往不敢或不知道如何发声,使得侵害者更容易逍遥法外,甚至屡屡得手。

此外,如果社会没有正确的性观念,可能因为不恰当的舆论讨论和沟通,给受害者造成二次伤害和羞辱。

性是私密的,但性不可耻。

性教育这堂课,不要等坏人来教。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