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9月16日,支付宝在第三届“智慧引领,绿色出行”峰会发布行业首个AI绿色出行解决方案,同日,首条支付宝AI定制巴士也正式在上海亮相,据介绍,市民只需提前预定,就能像打车一样打“公交”,出行耗时比传统公交线路节约约30%,而价格只有出租车的1/10 。

会上,支付宝公布了全国十大绿色出行城市,分别是西安、上海、杭州、南京、兰州、武汉、重庆、北京、天津、珠海。支付宝方面表示,预计三年内,以扫码乘车为基础的智能出行将覆盖全国,服务超半数中国人,让公共交通更便捷,让市民出行更绿色环保。

上海AI定制巴士是什么样的图片 上海AI定制巴士有哪些特色?

定制巴士相当于40人拼车

记者了解到,当天发布的AI绿色出行解决方案,是通过云计算、AI、IoT等技术,实现公共交通领域智能调度、定制出行、线网优化、绿色出行。

其中重要的AI智能分析产品“公交数据大脑”由支付宝联合高德、公交云共同研发,是绿色出行解决方案的重要一环。

“公交数据大脑能自动设置线路走向、停靠站点及发车班次,如果说网约车是2-3个人拼车,那定制巴士就是40人拼车。”飞路巴士首席运营官崔婷婷告诉记者,该定制巴士自上线以来,上座率始终保持80%以上。

据了解,定制巴士除了在起点和终点附近设置接驳站点外,中间不停靠,大幅缩短了乘客的乘车时间,乘客可以随时支付宝下单,保证1人1座。

以上海市松江新城-张江高科线路为例,定制公交缩短了30%的路途耗时,让白领上班时间从单程耗时120分钟减少为90分钟。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认为,这种理想的定制巴士达到了“效率和环保的统一”。

上海AI定制巴士是什么样的图片 上海AI定制巴士有哪些特色?

数字化升级让更多人选择绿色出行

从2016年G20前夕,杭州首个支付宝扫码乘车服务上线至今,全国已经有400个城市开通了支付宝扫码乘车服务,累计减少碳排放540多万吨,包括单车、高速、公交地铁等在内的服务用户数已经达到4亿。

而今,AI绿色出行解决方案发布,市民乘车实现不拥挤、有座位,公交车能够实时导览、智能规划线路……传统出行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能够极大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让更多人将绿色出行作为首选。

不仅如此,数字化运营的发展,能够帮助公交公司更加灵活调度,甚至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公交。

如杭州新开设的大数据公交1215路,连接蓝孔雀板块居民区、小学、银泰综合体和地铁站,该线路综合运用了高德、支付宝移动支付及导航等数据分析,仅在早晚高峰运行,绕开了中途不必要的拥堵节点,同时精准连接了沿线主要通勤人群,弹性响应高峰时段出行需求。该线路开通两个月后,单程客流就达到了近400人次。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