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国家文物局今天上午召开发布会透露,曾经流失日本的“海外归子”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将在本月17日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上完成归家后的首秀。

“曾伯克父”器物群共8件,国家文物局对其定义为:是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目前,国宝已经完成“体检”,全部8件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国家文物局表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回归,是我国政府在国际公约框架下成功追索流失到日本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国宝归家,要追溯到今年3月初。当时,疑似我国流失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现身东京文物拍卖市场。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流失文物追索预案,组织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各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处和湖北省博物馆等专业力量,开展文物鉴定研究、进行考古资料比对、核查文物进出境记录,迅速锁定该组文物应源自湖北随州曾国墓葬,并掌握文物为近年遭盗掘、走私出境的重要依据。3月9日,国家文物局紧急照会日本驻华使馆,向其通报流失文物信息,明确指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系非法出口且疑似被盗掘走私文物,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提请日方协助中方解决文物返还。上海市公安机关迅速查明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拍卖委托人和实际持有人上海居民周某有重大犯罪嫌疑,3月8日正式立案侦查。日本拍卖机构公开声明中止文物拍卖,局势得到初步控制。经多方施压,文物持有人同意将该组青铜器上缴国家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在各方努力下,8月23日深夜, CA168次航班缓缓降落在北京首都机场,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终于回到祖国怀抱,24日凌晨安全入库。

文物回京后,国家文物局组织国家鉴定委员会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系统鉴定研究和科技检测。研究表明,这组青铜器为湖北随州地区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经过锈蚀产物分析与锈蚀层性状的观察,判断其为近年来被盗掘出土。整组青铜器鼎、簋(gui)、盨(xu)、壶、甗(yan)、霝(ling)器类同现,品类丰富,铸造精致、保存完整,8件器物均有铭文,多达330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曾伯克父”器物群为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此次在国家博物馆举办“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是我国首次对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届时,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作为今年最新的追索返还工作成果,将在展览中予以重点呈现,完成回归后的“首秀”。展览中还会有周恩来接受德国归还义和团旗帜和三册《永乐大典》的珍贵视频首次播出,《伯远帖》、《中秋帖》和《五牛图》等一批珍贵文物也将亮相。(记者刘冕)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