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全面两孩”政策效果显现 2018年四川二孩比例首次超一孩

新闻发布会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9日讯(记者 戴璐岭 摄影报道)3月19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四川省人口统计公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四川人口发展呈现出,常住人口连续8年增加、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劳动力资源丰富、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人口流动呈现新趋势、三大少数民族人口增长较快、百万人口大县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等8大特点。

其中,“全面两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智表示,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2016年初四川“全面两孩”政策落地。2016年、2017年、2018年四川省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有较大幅度提高。

2016—2018年出生人口分别为86.1万人、93.5万人、92万人;出生率分别为10.48‰、11.26‰、11.05‰。虽然2018年四川省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比2017年略有下降,但仍高于“单独两孩”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水平,出生人口比常年多出生10万以上,出生率也比政策前高1个多千分点。与全国水平相比,2018年全省的出生率比国家高0.11个千分点(国家为10.94‰)。

从生育孩次看,2018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显示,一孩比例为45.15%,比上年下降1.98个百分点,二孩比例首次超过一孩,达到47.05%,比上年上升0.16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都说明,‘全面两孩’政策对促进四川生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二孩出生数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有利于增加人口数量、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