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春8月13日电(记者高楠)12日晚,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市民杜彬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的一条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视频显示,一辆出租车行驶在公路上时,路边出现了一只野生东北虎,该虎短暂注视出租车后,穿过马路自行离开。

珲春一市民乘车拍到东北虎 如果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

视频截图

记者13日从珲春森林公安局了解到,12日19时10分左右,拍摄者杜彬乘坐出租车从珲春市赶往春化镇。车辆行驶至马滴达村附近时,一只东北虎出现在道路右侧,距离车辆10米左右。这只东北虎体型不大,从道路右侧缓慢走到了道路左侧,随后消失在黑夜中。

珲春森林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金平告诉记者,经警方确认,该东北虎为亚成年野生东北虎。珲春森林公安局已启动虎豹保护应急预案,部署警力在附近村屯对林区群众开展安全提醒,同时在相关区域巡逻警戒,严防出现人伤虎、虎伤人事件。

如果生活中遇到类似情况怎么办?多年从事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唐景文告诉记者,遇见猛兽转身逃跑是最下策,因为当它感觉到人的恐惧后,便会上前追赶。此时,倒退着走相对安全。一般像老虎这样的猛兽,尤其是幼虎很少会攻击人。“偶遇老虎的拍照行为也不可取,如果误用闪光灯的话,也容易惹怒老虎。”他说。(完)

延伸阅读 西伯利亚虎

又称东北虎,是虎的亚种之一。是现存体重最大的肉食性猫科动物,其中雄性体长可达3米左右,尾长约1米,体重达到350千克左右。野生西伯利亚虎体色夏毛棕黄色,冬毛淡黄色。背部和体侧具有多条横列黑色窄条纹,通常2条靠近呈柳叶状。头大而圆,前额上的数条黑色横纹,中间常被串通,极似“王”字,故有“丛林之王”之美称。

栖居于森林、灌木和野草丛生的地带。独居,无定居,具领域行为,活动范围可达100平方公里以上。夜行性,感官敏锐,性凶猛,行动迅捷,善游泳,不会爬树,很少袭击人类。东北虎主要捕食鹿、羊、野猪等大中型哺乳动物,也食小型哺乳动物和鸟。捕食方式为偷袭。孕期为103至105天,一胎生2至4仔,二至三年生产一次,野生寿命15至17年,最高为20年,人工饲养情况下寿命为20-25年。

分布于亚洲东北部,即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朝鲜和中国东北地区。由于栖息地被破坏与偷猎,至2015年初统计,世界上仅存野生西伯利亚虎仅500头之内。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