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标称是胡桃木材质的沙发椅,实际是胶合板;标称是白橡木材质的组合式木架,实际是纤维板。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近日通报流通领域家具质量抽检结果,11件家具不合格。令不少消费者感到意外的是,6件来自无印良品,两件来自宜家,知名品牌上“黑榜”。

这6件标称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家具包括榉木衣架、低型餐桌、胡桃木实木椅、客厅餐厅两用沙发椅、边桌台及组合式木架。其中,型号为4547315880850的低型餐桌耐磨性不合格,其余产品均为标称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有3件标称为胡桃木的产品,实际材质分别是黑核桃和胶合板,还有两件标称榉木实木,实际是水青冈;标称白橡木,实际是纤维板。

宜家有两款储物组合(儿童柜和儿童衣柜)的抽屉间缝隙项目不合格。

此外,北欧艺家品牌的BA37-B-N床头柜在“抗冲击:结构安全性”项目上不合格。美松爱家的两款床头柜在结构安全性、推拉构件强度上不合格。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提醒,为儿童挑选家具,一定要查看家具标注的执行标准是不是GB28007《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

《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是强制标准,限定了儿童家具是3-14岁儿童使用,考虑到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在做工要求和环保安全方面要求更严格。从家具的稳定性、防撞伤、缝隙等要求更利于保护儿童安全,同时对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也作出明确限制。

一些企业在儿童家具销售区域销售的儿童家具标注执行其他标准,或“青少年家具”,实际上没有“青少年家具”这一标准,以逃避监管。本次发现两款儿童家具不合格是抽屉间缝隙问题,在5-12毫米的缝隙中,孩子的小手指容易别在里面,造成伤害。

对家具细节的挑选,直接影响生活质量和健康安全。

《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GB/T3324是推荐性标准,一些企业明示执行企业标准,其中部分企业标准对封边没有要求。“大家不要小看封边这貌似简单的项目,在板材家具中,即使板材甲醛释放量没有超过标准的要求,可是如果不封边,甲醛就会源源不断挥发出来,释放在居室中,而符合《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要求封边的,就释放不出来。”相关负责人介绍,某些板材家具,尤其贴墙的一面,基本不封边。所以在选择的时候要注意到这些细节,尽量选取更利于保护自身健康安全的家具。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对不合格商品的销售者依据《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督促全市销售者做好相同生产者相同型号不合格商品的退市工作,对于拒不履行退市的销售者我局将依法予以查处。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生产企业和有关经销单位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消费者购物时,也应保留好标签和小票,留好相关证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