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西瓜种植进入品质时代

近日,一种冰淇淋西瓜在重庆涪陵区试种成功。在该区马武镇清溪山谷创意农业产业园,记者见到了这种奇特的西瓜,它像葡萄一样在“天上”生长着。

从外表看起来,它和普通西瓜并没有异样。不过,一切开,便可见犹如冰淇淋的奶黄瓜瓤,而且皮很薄。“冰淇淋西瓜”入口即化,细腻香甜。若冰镇后食用,便有一种吃刨冰的口感。

6月22日,第十三届青岛明村西瓜文化节正式开幕。连续12届西瓜文化节,让明村西瓜品牌日益深入人心,西瓜成为该镇名副其实的明星果、致富果。“我到明村收购西瓜已经有十五六年了,看重的就是明村西瓜的品质和品牌,这里的瓜在我们重庆市场上特别受欢迎,消费者看到‘明村西瓜’的牌子,贵一点也愿意买。”在明村收购西瓜的重庆客商王军说。

高水平的种植技术、高标准的种植要求确保了生产质量,也为山东青岛明村西瓜带来了多项殊荣。2017年,明村西瓜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系全国唯一一个西瓜类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业内人士坦言,高端化、绿色化、品牌化、特色化是西瓜品质升级的路径。如何种出高颜值、高品质的西瓜,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整个产业链条各主体的攻坚课题。

浙江世佳科技市场总监梁远亮认为,作为西瓜农资产品的供应商,要多向瓜农提供优质的绿色环保营养的产品和技术方案,助力瓜农提质增收。

作为西瓜产业链的销售端代表,杨亿瓜果贸易总经理杨亿表示,未来全国大棚西瓜比重会持续增加,增加品质化、差异化、集中化,是实现西瓜产销升级的破局关键。

助力乡村振兴致富梦

“我家属于建卡贫困户,自脱贫攻坚实施后,驻村工作队根据我家实际情况,建议我种植西瓜,近三年来,每年我要种植五六亩,目前已摘掉了贫困帽。”重庆丰都县社坛镇永兴村贫困户付华权说。

平安村也是社坛镇西瓜种植重点村,种植大户舒发林告诉记者,去年他租赁150亩地种植西瓜,纯收入8万元。今年,再次从村民手中租赁20亩土地,将西瓜产业做大做强。

“我种植西瓜已20多年了,每年都要种植三五亩,在我的带动下,周边村民也加入到种植西瓜行列中来,而且都不同程度实现了增收。”该镇先锋村村民湛寸均说,这些年来,他通过种植西瓜积累了经验,并把经验毫无保留地介绍给其他种植户,得到大家的点赞。

高家镇金家坪村曾经是丰都县95个贫困村之一,通过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携手,帮助村民大力发展西瓜、生猪等种养殖产业,如期实现整村脱贫目标任务。为了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今年他们发动村民种植西瓜1500余亩。

“我们村种植的西瓜与普通西瓜不同,是花皮的黄心西瓜和黄皮的黄心、红心西瓜,不仅味道鲜美,口感好,而且具有一定的观赏性,一个个又大又圆,十分惹人喜爱。”高家镇金家坪村党支部书记冯平说。

近年来西瓜产业发展迅猛,像滚雪球般越做越大,小西瓜滚成了大产业。其中,“台州大棚西瓜高效种植模式”更是成为引领西瓜产业潮流的风向标。

据了解,“台州模式”主要就是通过“反季节+技术化+高端差异化”领舞市场。目前,台州西瓜每亩年生产成本在3500元左右,亩产西瓜4000~5000公斤,产值超万元。与普通的露地西瓜相比,台州瓜农的亩效益翻了好多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西瓜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西瓜生产国和消费国。种植面积超过3000万亩,粗略估算产值超2万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到2020年,我国西瓜产量将达8182.35万吨。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