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灾害发生后,开原市立即启动2级应急响应预案,消防、武警、公安、交管、医疗等救援队伍参与救援,解救被困人员210余人。截至3日22:59,初步统计已造成6人死亡,190余人受伤,具体情况正在统计中。

辽宁龙卷风已造成6人死亡现场图 辽宁为什么出现龙卷风怎么引发的(2)

开原龙卷风极大风速为9级

受东北冷涡以及蒙古气旋前侧低压带共同影响,2019年7月3日下午铁岭地区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7月3日17时50分左右,铁岭开原市区出现龙卷风天气,最大风速出现在开原国家气象观测站,10分钟平均最大风速为5级(10.5米/秒)(17:55),极大风速为9级(23.0米/秒)(17:46)。

龙卷风究竟什么样?

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表示:“龙卷风是一种非常小的涡旋系统,发生时间短、空间尺度小、移动速度快,生成和发展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定时、定点的龙卷风预报是世界性的难题。”

当龙卷产生时,总有一条直径从几十米到几百米的漏斗状云柱从对流云云底盘旋而下。有的能伸达地面,在地面引起灾害性的风被称为龙卷;有的未及地面或未在地面产生灾害性风的被称为空中漏斗;有的伸达水面,被称为水龙卷。

辽宁龙卷风已造成6人死亡现场图 辽宁为什么出现龙卷风怎么引发的(2)

龙卷风一般伴有雷雨,有时也伴有冰雹,它与一般大风的区别就是路径要小一些。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最大为1千米左右,持续时间一般也仅有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但却可以造成庄稼、树木瞬间被毁,交通、通讯中断,房屋倒塌,人畜伤亡等重大损失。

遇到龙卷风,我们应该如何防范?

最安全的地方是由混凝土建筑的地下室。

龙卷风有跳跃性前行的特点,往往是一会儿着地又一会儿腾空。

人们还发现,龙卷风过后会留下一条狭窄的破坏带,在破坏带旁边的物体即使近在咫尺也安然无恙,所以人们在遇到龙卷风时,要镇定自若,积极想法躲避,切莫惊慌失措。

要知道混凝土建筑的地下室才是最安全的地方。人应尽量往低处走,尤其不能呆在楼房上面。另外相对来说,小房屋和密室要比大房间安全。

寻找与龙卷风路径垂直方向的低洼区藏身。

有人如果正巧乘汽车在野外遇到了龙卷风,那是非常危险的。

因为龙卷风不仅可以将沿途的汽车和人吸起“吞食”,还能使汽车内外产生很大的气压差而引起爆炸,所以这时车上的人应火速弃车奔向附近的掩蔽处。

倘若已经来不及逃远,也应当机立断,迅速找一个与龙卷风路径垂直方向的低洼区(如田沟)隐身。

龙卷风总是“直来直去”,好像百米冲刺的运动员一样,它要急转弯是十分困难的。

紧急防范建议

(1) 在家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尽可能用厚外衣或毛毯将自己裹起,用以抵御可能四散飞溅的碎片。

(2) 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

(3) 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4) 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应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