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5月4日,优速物流发布讣告称优速董事长兼总裁余联兵先生因发生意外,于北京时间(当地时间)2019年5月2日12时许离世;同时表示经公司董事会讨论,决定任命香港优速董事长莫浩强先生为优速总裁。资料显示,莫浩强为优速创始团队成员之一,此前担任优速物流有限公司监事一职。

按照优速物流发布的讣告,余联兵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992年创业,从事过票务代理、国际快递代理等业务。2002年到2009年间,曾先后参与两家快递公司的创建。2009年起,创立优速公司,担任优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优速物流是中国二线快递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2016年快递行业集中度开始快速攀升,总体的业务增速也逐步放缓。在这一过程中,一批此前伴随增量市场快速扩张的二线快递公司逐步面临诸多问题,其中部分公司被收购、合并或陷入停工、业务停摆的传闻之中。而在这一过程中优速仍旧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这与余联兵自2015年以来开启了一轮战略转型息息相关。

2015年优速快递开始尝试开展大包裹业务,具体而言是指单票3KG以上的包裹件,在获得一定业绩反馈后,优速开始逐渐增加这一业务的业务量占比。

与传统电商件市场相较,大包裹市场竞争激烈度较为缓和,在优速进入这一市场之时,除了深耕已久的德邦,尚未形成太多头部公司。此外,由于内外贸易方式和内容的转变,大包裹市场也进入高增速阶段——余联兵在2018年年底曾经预测5年后大包裹市场将会达到万亿级别。2018年3月开始推出了大包裹市场的限时达产品,按照余联兵所述,在推出这款产品不久后优速开始实现盈利。

在2016-2017年快递头部企业上市潮进行之时,优速也完成了数轮融资,其投资方包括钟鼎创投、嘉里物流、普洛斯等等。此次的讣告中称“ 公司现有投资方均在第一时间表态,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优速发展,信任并看好以莫浩强总裁为首的管理团队能力,并将坚定的推动优速快递做大做强。”

但是,顺丰及通达系的多家快递公司已经加入到大包裹市场的竞争,大包裹市场的竞争态势已经在短短数年间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优速本身的转型和管理团队的重塑也在进行之中——2018年年初,余联兵曾透露优速在半年时间中空降了40多为高管,在资本环境变化的新背景下,新的管理团队将会代理优速走向何方尚不得知。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年初余联兵曾经感慨“寒冬下活下去是最高目标”。

在此次的讣告中,优速物流有限公司表示 在此意外事件发生后,公司主要管理层已在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并妥善处置。在主要股东和全体董事会成员的支持下,公司运营秩序正常,网络状态稳定,各项工作和任务推进未受任何影响;同时表示 “期望优速所有合作伙伴继续支持优速发展,实现共赢。希望全体优速管理层、全国网点在莫浩强总裁的带领下凝心聚力,不忘优速使命,做好做优本职工作,持续服务好网点,实现优速既定目标。”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