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湖北安陆自来水“绿色”“有异味”,当地启动应急IV级响应

图为:自来水明显呈绿色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

近日,安陆城区居民发现,从自来水龙头中出来的水呈绿色,且近10天来供水时断时续,安陆市民纷纷抢购桶装纯净水。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从安陆市自来水公司获悉,“绿水”系因水源地府河解放山水库发生“水华”引起,目前当地已经启动饮用水源地应急IV级响应,从徐家河水库调水,对府河解放山水库进行生态补水,缓解“水华”现象。

小区自来水变绿近十天

李女士家住安陆城区阳光世纪城小区。4月14日晚,她下班回家洗澡后没多久,就发现身上起了不少红疹子,当晚开始发烧。

在当地医院,经过多次检查均没有查出病因。李女士告诉记者,从医院回去后,她觉得问题出在自来水上。接了一盆自来水放置一会儿,她惊奇地发现,自来水竟然呈现出绿色。李女士在小区的微信群里发现,和她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

4月16日,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安陆市分局发布通告,称因自来水厂取水口府河解放山水库水体流动性较差,出现“水华”现象,自来水出厂色度、异味明显,但经检测,细菌学、重金属等指标均在国标范围内。

本来以为自来水会很快恢复正常,没想到,到了4月24日晚上,李女士所在小区及周边小区居民家中水龙头里的水,已经呈墨绿色了。

4月2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安陆城区阳光世纪城、水岸星城、金榜名城、护国小区等多个小区,这些小区均已停水。几乎每户居民家中,都存有此前接下的自来水。记者看到,水呈明显的绿色,颜色深度不一。将水倒掉后,盆底都会有黄绿色的污渍。

据了解,安陆城区及周边村镇的饮用水取水口位于府河解放山水库。该水库为建造大坝,将府河水拦下而形成。

25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安陆解放大道与府河交汇处的解放山水库大坝。记者发现,水库中的水质确实不佳,颜色较为浑浊,藻类滋生。清风吹过,不时还能闻到一股腥臭味。

从徐家河调水改善水质

据了解,水龙头里出绿水,原因是水源地水质变差。4月18日,安陆市自来水公司发布通告,称本次府河发生“水华”现象,超出水厂常规制水能力,在市政府重视协调下,调取徐家河水库的水来进行生态补水,改善水质,当天中午徐家河水库开闸放水,计划向府河注水350万方,并于当天到达解放山取水口。

4月25日,记者从安陆市自来水公司获悉,通过从徐家河调水等措施,自来水浊度色度期间曾有所好转,但随着近日气温攀升,降水持续减少,“水华”现象较前期加重。4月25日上午,因水质无法达标,该厂已经全面停产,导致安陆城区全城停水。目前正在监测水质,一旦达标,将立即恢复供水。

25日下午,记者从安陆市获悉,当地已于25日上午启动饮用水源地解放山水库“水华”现象Ⅳ级响应:各部门将全面加强水质监测、杜绝沿线超标排放、加大补水、调水力度,提高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确保安全供水。当日下午,安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称,从徐家河水库先期调水1000万方,于25日15时对解放山水库进行生态补水,缓解“水华”现象。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高自由度武侠RPG《江湖路:缘起》年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