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费解: 依赖中国学员生存,却不把中国学员当回事

这次出事学员的培训进度极其缓慢,可能也和 USAG登顿校区盲目招生、导致教学能力严重不足有关。

小鲁说,在登顿,“有时一个教练要带10个学员,根本安排不过来,有的学员甚至几个月飞不了一次,不仅进度慢,也很难巩固学习。 我们在谢尔曼的时候,一个教员最多带4个学员,那是最好的搭配。 ”

图片

有一位10年前在登顿学习过、如今已经是某公司飞行员的网友发文说,那时候USAG刚刚度过破产危机,通过中国民航总局认证后开始招收中国公费学员,管理很宽松。 “十年过去,航校已经有了若干个校区,光是本部的学生按编号已经到了100多,算下来,光是本部一年就能收割10批学员。 航校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了根本不担心生源的培训巨头。 ”

于是中国航空公司最初提出“停飞率”和“纪律性”等等要求都成了要挟学生的武器,规矩越来越多,越来越苛刻。 据学员透露,登顿校区的停飞率达到15-20%。

但是,学校的教练和设施并不能保证中国学员按正常进度学习,很多学员遇到几个月没有机会飞行的事情。

小鲁(化名)在USAG学习过一年多,去年拿到执照后回国,目前已经在航空公司上班。 他在登顿校区待了差不多3个月,幸运的是很快转到谢尔曼校区学习。

小鲁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 “只要你进入那个学校,只要一进那个门,你就感到莫名的特别的压抑。 那里每一名美国员工对中国学生都有一种蔑视。 宿舍有一对管理员夫妻,他们总是想方设法查宿舍,不管人在不在屋里,门都不敲就进来检查,查到违规物品或者卫生方面的问题就罚钱。 ”

图片

小鲁说,“主管人员检查”本来是一个飞行训练的正常程序,就是教练在带飞过程中如果觉得学员有问题,就让航校更权威的人员带飞考察。 在谢尔曼校区,学员接受“主管人员检查”时,高级教员会耐心教,想办法让学员过关。 在登顿就成为一种惩罚,那里的主管人员甚至会在每一批学员中有意挑出几个重点监督,设法让学员自费补飞行时间,有人为此甚至花了数千美元。

图片

他说: “我们在那边的时候也一直有个困惑,这个航校都是靠中国学员挣钱的,但是就连航校的司机好像都是管理员,有权管着中国学员。 他们不是对所有学员都是这样的态度,对非洲的或者东南亚学员就很尊重,教员跟他们聊天和对中国学员的态度完全不一样。 我们也很费解。 ”

监管存在空白,航校掌握“停飞”大权

美国有着浓厚的航空文化,优质航校非常多,但是通过中国民航总局认证、有资格招收中国航空公司委培学员的航校却寥寥无几。

对于航空公司来说,为了进一步淘汰心理等方面可能不合格的学员,一定比例的停飞率是可以接受的,据说很多公司甚至对学员的淘汰率有指标要求,重点筛查“纪律性差”的学员,有时候这种淘汰并没有太多依据,具体实施淘汰的任务就交给了航校。

根据美国的规定,学员拿到必要的飞行执照以后,还必须积累一定的飞行时数,才能够到航空公司应聘。 美国航校的很多教练就是刚拿到执照不久的新手飞行员,去当教练主要是为了积累小时数,心思并不完全在教学方面。

图片

另外,美国航校的待遇并不太高,工作人员如果有不满,很可能就会拿难以保障自己权益的学员出气。

航校淘汰学员的最严厉手段就是停飞,即判定学员表现不佳,不适宜担任飞行员,停止飞行训练。 对于有着飞行员梦想的学员来说,停飞如同“死刑”。

学员虽然在国内曾经接受过层层选拔,千辛万苦考上飞行技术专业,但在接受飞行培训阶段还有这个严峻考验。

如果受到停飞处理,学员很难找到申诉渠道,只能结束学习回国,有人可能还要向航空公司赔付高额的培训费。

中国的航空公司虽然每年会派遣大批学员到这类航校学习,但是没有派工作人员常驻监督。 小鲁的公司是在每一批学员中挑选一个人担任班长的角色,让他每周给公司写周报。 如果班长反映了什么问题,航空公司一般只是用邮件和航校沟通,很容易受到敷衍。

小鲁说: “因为害怕得罪航校会受到报复,中国学员遇到这类事情,往往忍气吞声,熬过一年的培训。 实在忍不下去了,相互间聊聊天疏导一下。 ”“我真的很能理解那个人为什么寻短见,当你在那个环境生活的时候真的很压抑。 我们公司那批人还算幸运的,语言课结束后就转到谢尔曼校区了。 你知道我们走的时候,那些留下来的学员都是含着眼泪送我们走的,那边真的压力太大了。”

飞行员光鲜的背后,也有阴暗的一面

有一位中国人在美国航校做过飞行教练,他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说,美国航校大都存在问题,甚至是明目张胆的歧视,“出事故是早晚的事儿”。 他对美国航校的批评很严厉,认为“档次还不如中国的汽车驾校”,“蓝翔挖掘机都比美国航校强,在美国学习飞行,好一些的只有私人飞行俱乐部的人了”。

中国学员遭受不公平对待的事情并不限于USAG。

图片

中国民航学院的学生小贺(化名)在2016年被东方航空公司送到美国猎鹰航校学习,其间他和其他学员虽然多次提醒,但校方一直拖延办理续签。 结果小贺被美国移民局查到,遭到长达两个多月的拘留,最后只能选择自愿离境回国。 他回国后,猎鹰航校以他曾经不请假外出为理由,对他做出停飞处理。 他向民航总局和东方航空公司申诉,没有任何效果。 小贺的飞行员梦想破灭,只能转到其他专业从大二开始学习。 小贺后悔没有请美国律师协助,具体事情都是航校管理人员和律师办理的,所以对他很不利。

去年5月,美国IASCO航校校长乔纳森·麦康凯和助理余珂涉嫌绑架中国学员石田书(音译)。 石田书的家人报警,并赶到美国聘请当地律师起诉。 经过近一年的审理,美国法庭在上个月判决麦康凯60天监禁和3年缓刑,余珂是3年非正式缓刑。

小鲁认为,中国的航空公司和民航管理部门应该对国外合作航校进行严格监督,不能让他们肆无忌惮地压榨学员。 “航空公司为了培养学员本来也花了很大代价,应该多重视一下学员在国外的生活,多跟航校和学员联系。 对于学员反映的问题,一定要让航校严格落实,必须解决。 ”

他说,小阳自杀的消息传出来后,有些评论看着真的很痛心,“有人总是说什么‘这种心理素质怎么当飞行员’。 我觉得大家对这飞行员了解太少了,永远是觉得这个职业特别光鲜,或者是应该心理素质特别强,但是他永远都不知道阴暗的一面。 ”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