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严进严出

教育部: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

2018年,深圳大学研究生院退学有硕博132人,七成原因是因为学位论文不过关无法毕业,主要以硕士为主。深圳大学研究生院昨日透露,研究生院建立的完整的“提示—预警—淘汰”制度体系,形成有效的分流淘汰机制,让“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成为过去,“严进严出”成为常态。

2018年退学132人

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的扩大,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日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建立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转变“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已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近日,广州大学研究生院发公告,表示有72名研究生在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未完成学业,学校因此做出退学处理。其中博士生5名,硕士生67名。

深圳大学研究生院昨日介绍,2018年,该校结业的博士、硕士共38人,单科及格但有75分之下者有1529人次。中期考核前均及格,但平均75分之下者有51人,学习年限预警有1215人,成绩预警有70人。退学有132人,其中,未注册退学有34人,学习年限超期退学有39人,学业退学4人,个人申请退学55人(其中27人学习时间达到最长学习年限)。

“132名退学学生中有74%是因为未写学位论文或学位论文达不到申请学位的要求无法毕业而退学。深圳大学有完善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管理和保障体系,对学位论文的开题、预答辩、查重、送审、评议和公开等方面做了严格的要求。”深大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建议研究生与家长在报考研究生前要根据孩子的个人兴趣和本科学习基础选择专业;入学后要与导师详细讨论确定研究方向并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

“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成过去

“未注册退学是指超过学校注册时间未来注册报到,多数研究生是学习时间到了最长学习年限就不来了,少数是不想读了也不想自己申请退学。”深圳大学研究生院工作人员解释,学习年限超期退学则是深大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在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含休学和保留学籍)未完成学业者将被退学处理。每学期初会对超过标准学习年限的研究生发放《学习年限预警通知书》,督促其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毕业。

学业温馨提示则是必修或学位课平均分未达75分将无法通过研究生中期考核,中期考核未通过者将会被退学处理。每学期会向这部分同学发送《学业温馨提示》邮件,督促其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

学业退学则是《深圳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修订)》规定:“一个学期内有两门学位课或必修课考试不及格者应予以退学;一门以上(含一门)学位课或必修课重修仍不及格者应予以退学。”工作人员解释,每学期初会对“只有一门课不及格”的研究生发放《学业预警通知书》,督促其努力学习争取重修通过。此外,列入学业退学范围的研究生还包括:根据中期考核筛选规定应终止学习者;论文开题报告未通过,重新开题仍未通过者;未经批准连续两周未参加学校规定的教学活动者。

“结业是写不出学位论文或学位论文未通过答辩。毕业是学位论文通过答辩,授予学位是指学位论文被学位委员会审定通过。”工作人员解释,学习年限退学是对在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内(含休学和保留学籍)未完成学业的研究生进行退学处理,每学期末做这个事情。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中要求“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加大分流力度”。深圳大学研究生分流淘汰机制的完善,让“没有毕不了业的研究生”成为过去,“严进严出”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