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康荣臻:

与母亲最后一次通话,只说自己一切都好

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人员牺牲,其中,4名牺牲消防员来自临沂。20岁的康荣臻是牺牲的消防员之一,从2017年9月入伍到现在,康荣臻没回过一次家,本打算在今年休假回家,却没有完成心愿。山火发生当天,康荣臻与妈妈的最后一次视频通话中,并没有告诉家里要去参与救火,只说自己一切都好。

泪奔!牺牲的5名山东救火英雄生活细节曝光!本想救完火回家探亲

康荣臻生前自拍照

离平邑县仲村镇驻地不远的康家寨村,整个村子陷入了悲痛之中,这里是英雄康荣臻的家。今年刚刚20岁的康荣臻生前是四川凉山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四中队三班的消防员,家中父母都是平邑县仲村镇的农民,还有一个比他大9岁的姐姐。

新闻上看到凉山森林大火30名消防员失联的消息,康荣臻的亲人们特别担心。“我打了整整一下午的电话,一直就没有打通,当时就祈祷弟弟一定没事。接到电话说弟弟没了的那一瞬间,都不知道怎么跟爸妈说了。”说起弟弟牺牲的事,康慧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康荣臻的父母都五十多岁了,身体都不是特别好,母亲还患有心脏病。从接到康荣臻牺牲的消息,他的父母就滴水未进。康荣臻的父亲眼泪哭干了,嗓子沙哑的说不出话。康荣臻的母亲茫然地盯着地面,脸色蜡黄。

泪奔!牺牲的5名山东救火英雄生活细节曝光!本想救完火回家探亲

康荣臻生前照片

18岁那年,康荣臻立志要去当兵,家里也都比较支持。期间,康荣臻还跟家里商量,决定留在部队再干两年。就在不久之前,康荣臻还曾跟姐姐打电话,说今年9月份休假回来,到北京一起去爬长城、看故宫。

“我从小就是看着弟弟长大的,姐弟俩无话不谈,差不多半个月就打一次电话。弟弟从小就特别懂事特别听话。入伍前,家里秋收芒种,不管多累多苦,他一定干完活才回家。”康慧哭着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平时有什么辛苦康荣臻都不会给家里说,不想让家里操心。

泪奔!牺牲的5名山东救火英雄生活细节曝光!本想救完火回家探亲

为怕家人担心,康荣臻每次只有在扑火结束之后,才发一些动态

为了怕父母和姐姐担心,每次参与扑火任务的时候,康荣臻从来不告诉他们。只有在扑火结束之后,康荣臻才在朋友圈或者QQ空间里发一些动态。看着弟弟如今“朋友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康慧说,多希望能看到弟弟发一张照片,哪怕是一个字也好。而在康荣臻家中,找不出一张全家人的合影,这也成为了永久的遗憾。

泪奔!牺牲的5名山东救火英雄生活细节曝光!本想救完火回家探亲

康荣臻的微信里只显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

在康荣臻执行最后这一次任务之前,也就是3月30号,他还与母亲最后一次视频通话,通话中,康荣臻并没有告诉妈妈自己要去参与救火的事情,只说让父母注意身体,自己一切都好。

“没想到弟弟和妈妈的这个视频电话竟成了永别。”康慧哭得泣不成声地说,弟弟从2017年9月入伍到现在,没回过一次家,明天一早,我们就赶往四川,接弟弟回家。

徐鹏龙:

希望用拼搏为人生收获更多精彩

眼下正值春季,鲜花绽放。19岁,如同花一样的年纪。然而,对于徐鹏龙而言,却过早的凋零,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19岁。

费县薛庄镇同庄村党支部书记庄文现至今还记得他与徐鹏龙的那次谈话。“我想当兵,到部队锻炼一番。”看着稚气未脱的徐鹏龙,说出这样严肃认真的话,庄文现很欣喜。

“这孩子听父母的话,对人很有礼貌,的确是个当兵的好苗子。”一直以来,庄文现对这个有上进心的后生有好感。

如同那些逝去的临沂籍战友一样,徐鹏龙入伍乃至转隶后,都没有休假回来看看。原部队整体转隶时,他和战友都有机会选择退役,但是已熟识消防工作的他,希望留下来接着干。他的家庭并不太富裕,他更希望靠自己的拼搏让人生有更多的收获和精彩。

4月1日晚的那个通报电话过后,徐鹏龙的父母就像坠入无尽深渊,本能地呼喊着他们的儿子,对外界的劝慰几乎做不出任何有条理的反应。亲人问是谁给的通知,到底是真是假,他们理不出头绪也不作回答,只知道儿子没了。

村邻们痛惜年轻生命的逝去,担忧他的父母在余生要忍受怎样的煎熬。徐鹏龙的父母远赴四川料理后事之后,村里安排人替他们照看那几座大棚,希望尽自己的力量让他们度过这段煎熬的日子。

他们还是稚气未脱的孩子

他们用年轻的生命

向火而行

守护人间安宁

大火无情,英雄不朽!

山河已无恙,今夕怀英烈!

致敬!一路走好!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