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为支持国家扶贫事业,故宫博物院今天(4月2日)将对“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展出的天灯、万寿灯复原品进行公益拍卖,拍卖所得善款将全部用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事业。

故宫博物院今将公益拍卖天灯、万寿灯复原品

2018年3月,故宫博物院设计“过大年”展览的总体方案时,正式提出设想:竖起天灯、万寿灯,以烘托整个故宫博物院里的新年氛围,同时也融入宫廷的过年特色。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复原天灯与万寿灯却遭遇了极大的困难。

天灯、万寿灯已经消失在历史长河中,相关文物也早已分散各处,无迹可寻。但是通过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不但在文献中查出来天灯、万寿灯的使用方式、历史沿革,乃至各部分的详细尺寸;更在各个库房中找到了灯身模型、灯联小样,以及灯杆原件;并成功将它们复原出来,重新树立在乾清宫前丹陛前,作为春节大展的实景体验部分正式向观众开放。

天灯、万寿灯的展出,为春节期间的故宫增添了节庆氛围,让数百万的观众体验到明清宫廷过年的盛大景象。

故宫博物院今将公益拍卖天灯、万寿灯复原品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明年我们会有更多的宫灯,更多的包括天灯、万寿灯,是不是皇极殿也要立起来。但是我们不会在拍卖第二套了。

据悉,复原品天灯、万寿灯将捐赠给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并由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完成对天灯、万寿灯的公益拍卖。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牙买加官员称计划在2025年脱离英联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