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青春期的学生来说,也不例外。特别是不少女生一直都梦想着有一头靓丽乌黑的长发。

可就在这两天,湖北咸宁高中下发的一则通知突然火了!原来是校方要求学生在3月19日前将头发剪成标准发型,即统一剪成齐耳短发。

通知公布后,这所学校的学生、家长们瞬间炸开了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头发剪短了我就不上学了

据一学生家长介绍,他家的孩子今年15岁,在咸宁高中读高二。他们家之所以选这所学校,是因为该校具有厚重的历史,并且管理严格。

上周六(16日),女儿放学回家,非常沮丧,一问才知道学校学工处下发通知, 要求学生统一剪短头发,并且在19日前要完成,否则要扣班上的分。 孩子告诉他,该校已经有一个班已经完成了剪发。

“我一个大饼子脸,剪短了我就不上学了!” 女儿说,她听到其它班同学告诉她必须剪,非常害怕长发被剪。

该学生家长表示, 学校出任何规定家里都是无条件支持,但关于这剪头发,涉及到孩子们的自尊和对美追求的想法,学校没有必要出通知强制执行。

通知要求男生头发过耳,女生齐耳

记者看到,该校下发的 “关于规范学生发型的通知”称,要求学生统一剪短发是为了让学生将心思用在学习上,避免滋生攀比等不良风气,端正学风校风,体现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通知中还配了男女标准发型图, 男生头发过耳,女生则是齐耳 。该通知要求到3月19日,全校学生必须达到规范发型的要求,该校学工处将于3月20日对各班发型进行检查。

高中为什么要求女生发不搭肩?高中有资格要求女生发不搭肩吗

记者了解到,该校有的女生已经剪了,这些同学表示,留长发、剪短发都没有关系,留短发也是一种体验,到时候也可以长成长发。

校方回应:撤回通知,不会强制剪短发

昨天(18日),该校校方负责人介绍,因学校住读生较多, 每天下晚自习时间比较晚, 学生洗漱后特别是女生要排队吹头发,耽误了睡觉时间,影响第二天的上课效率。该校学工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特下发该通知。

“学工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措辞不对!”该校负责人表示,对于学生是否剪短发,学校只能倡导,而不能强制,该校学工处下发的通知措辞有误,目前该校已要求学工处撤回该通知,不会强制要求学生统一剪短发。

高中有资格要求女生发不搭肩吗?

咸宁高中的这一奇葩校规之所以引发广泛争议,主要是因为这一校规跑偏了。

众所周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当然有权制定校规,来规范学校师生的语言和行为,通过校规加强学校管理,从而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与生活环境,更好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但是,任何中学制定的校规,都不能突破《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有关规定。从道理上说,由教育部颁布实施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各地基层学校必须遵守的“上位法”,也是各个学校制定校规的依据,按照“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学校制定的校规不能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规定产生冲突。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2条明确要求:“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很显然,咸宁高中规定女生“发不搭肩”已经超越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学生发型的要求。

报道中提到,咸宁高中作出这一规定,其初衷是“为让大家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学习上,避免滋生攀比等不良风气,为端正学风校风,体现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然而,学生不剪短发,就不能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了?剪了短发,就一定会一门心思学习了?倡导学生认真学习没有错,但为什么把劲使在学生头发上呢?向衡水中学学习,如果不学人家如何抓课堂教学、如何抓学风校风,只学所谓“学生头”,是不是抓住了芝麻却丢了西瓜?至于该校规定“凡未达到规范发型要求的学生,每人次扣班级量化分1分,并由班主任通知家长带回理发,达到要求方可回校学习”,则更近乎蛮不讲理了。老实说,过于偏执甚至病态的校规折射出的是学校管理的无序和混乱。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