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昨天发布《2019春招旺季人才趋势报告》显示,“新新职业”人才受到企业追捧,物联网相关职业嵌入式工程师平均招聘薪酬达1.81万元,无人机操作员需求增速达30%。

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确定了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等。报告显示,这些“新新职业”人才需求增速迅猛。物联网相关的嵌入式工程师人才需求今年春季同比增速超过46%,人才紧缺程度高于其他技术职位。

同时,5G相关人才需求也大幅增长,5G工程师平均招聘薪酬达1.39万元,同比增长12.2%。其中,光传输工程师和无线射频工程师的需求同比增幅均超过80%,5G软件工程师、5G系统工程师的需求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0%到40%不等。另一新职业无人机操作员的需求增速达30%,较前一年提高10.2个百分点。

行业整体吸引力方面,互联网、金融行业人才吸引力下降,特别是金融行业,其人才吸引力指数由2018年春季的第二位降至2019年的11位,人才吸引力降幅达43%,创历年之最。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走向尾声,互联网行业的人才吸引力跌至近五年春招旺季的最低点,但仍居各行业首位。

制药医疗行业则呈现出整体向好的趋势。2019年春招旺季,制药医疗领域人才吸引力指数达各行业第二,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健康护理等细分领域的人才吸引力均在上升。BOSS直聘首席科学家薛延波分析,这与人口老龄化趋势逐渐凸显、国人健康理念升级有紧密关系。

随着大众对精神消费要求的不断升级,国内泛娱乐产业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报告显示,互联网行业人才流动率最高的三个细分领域中,泛娱乐行业占据两席,分别为音乐/视频和游戏。

与医疗、电子通信、互联网泛娱乐等领域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过去一年行业发展遇冷的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人才需求下行趋势十分明显。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从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离职的人数比上半年总和还要高出10个百分点。到2019年年初,共享经济和区块链领域人才从去年同期的小幅净流入转为大幅净流出的状态。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