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成都温江市民王彬如一定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与朋友打“5元钱麻将”被拘留15日。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为了撤销这项错误处罚,她耗费了近7年时间。2011年8月20日,王彬如与两位朋友打5元麻将后,被温江区公安局抓获,“共计查获赌资575元”。王彬如被拘留15日,其余两人分别拘留12日。

对王彬如的处罚,显然有值得商榷之处。她与朋友打麻将的行为之所以被认定为赌博,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中的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但正如王彬如所言,她和朋友打麻将,纯粹出于娱乐的目的,且三人相互熟识,并无营利的想法。

那么,三人被查获的575元,是否属于“赌资较大”?从地方法规来看,《四川省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规定,现场收缴赌资价值合计在人民币1000元以上4000元以下的,属赌资较大。如此看来,当地警方对王彬如及朋友的处罚不仅过重,在法律适用上也有不妥。

平心而论,上述执法过程中的瑕疵,并不难发现。原本,只要执法部门在处理此事时更谨慎一些,王彬如的不满和愤懑也不至于累积到今天。现在,虽然错误处罚被撤销,但谁又能追回其被迫浪费的大量时光和无端被毁的名誉呢?难怪,王彬如希望通过申请国家赔偿,进一步为自己挽回清白。只是这一来一去之间,又不知她需要经历多么漫长的道路,才能抵达终点。

更令观者感到匪夷所思的是,这么一件远远谈不上复杂的案件,为何需要前后花费7年时间,两遭败诉,才能得到纠正?2011年9月20日,王彬如等三人向温江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法院判令撤销温江区公安分局作出的处罚决定。当时,温江区公安分局辩称,对王彬如等三人的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内容适当。而温江区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2012年1月18日,王彬如上诉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结果,一切又重演了一遍。

可是,在四川高院作出改判的判决书中,我们却能明明白白地看到,温江区公安分局此前对王彬如作出的处罚畸重,“属适用法律错误,依法应予撤销”。既然适用法律错误是比较明显的事实,为何在前两次审理时,温江区公安局还要理直气壮地辩称,一切都没有问题呢?试想,若非温江区公安局的态度如此“倔强”,王彬如何须为此事奔走7年之久?从温江区到成都市,再到四川省,这条坎坷的诉讼之路,也带给所有人一个问号:这么小的一个案件,一定要从地方闹到上层,才能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一般说来,亲友一起打麻将,不失为一种增进感情、收获快乐的娱乐方式。尤其对四川人民而言,打牌早已融入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人生经历的一部分。因此,虽然赌博必然要严打,但对老百姓正常的娱乐活动,却不必矫枉过正。这其中,考验的是执法部门在工作中能否使用好自由量裁权,正确地把握一个“度”。

这个“度”在哪里?一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已经给出了参照,严格执行自不待言。另一方面,现实生活的复杂性远超人们的想象,执法部门在处理实际案件时难免会遭遇两难境地。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一些疏漏和瑕疵,也是人之常情。但面对错误,是固执己见,还是亡羊补牢,产生的效果却可能大不相同。至于相关执法部门有没有认错的勇气,那就要看其到底有没有把为民办事、为民服务放在首位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