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9月11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消息,由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从当天起将陆续进驻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在此之前的9月10日晚间,交通部还连夜发布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表示要在年内分阶段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

这是否意味着网约车平台面临着发展拐点?“将对过于依赖于流量价值的平台会有影响。”首汽约车CEO魏东坦承,监管加强意味着行业回归有序竞争和理性竞争,而不是单纯靠资本绞杀对手获得市场地位,需要用核心产品和竞争力。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也认为,对平台的安全整改会带来行业发展的拐点,但难以撼动既有市场垄断,在安保提升后,新产业会加速替代旧产业,投资者的信心反而不易受影响。不过朱巍提出应该反思这一轮的互联网投资取向,“脱离了市场真正需要或被资本玩弄于股掌之上的风口,并非是真的红利。”

安检风暴

在滴滴顺风车不足4个月内发生两起女乘客遇害事件后,所有网约车平台迎来了一场安全整改风暴。

据悉,这一专项检查实际上于9月5日至9日就已进驻滴滴公司,基本完成了对滴滴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等阶段性检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总结分析。除了对网约车平台的安全检查外,交通部和公安部还将在今年年内分阶段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

上述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是在9月10日夜间突然颁发的。

通知要求,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滴滴等网约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大检查。滴滴公司等平台公司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工作,在未完成隐患整改前,无限期停止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顺风车、拼车)信息服务。

同时要求至2018年12月31日前,全面清退不符合条件的车辆和驾驶员,并基本实现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合规化。此外,还对平台公司提出了关闭顺风车相关社交功能、数据接入公安、乘客可选司机等要求。

上述要求都有详细的时间线,比如9月30日前要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加快清理网约车平台上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11月30日前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等方法实施整治,严格查处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线上与线下车辆及驾驶员不一致、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开展非法营运等行为。12月31日前要探索规范出租汽车市场秩序的长效措施,逐步建立起政府统一领导、交通运输和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打击非法营运的长效工作机制。并称要继续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防止非法营运活动出现反弹。

影响几何?

据悉,所有安全检查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相关通知已经下达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会定期随机抽查线下运营车辆和驾驶员,检查注册信息与实际情况一致性。这无疑会对各平台上的注册司机数量有相当大的冲击。

今年7月,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为“网约车新政两周年”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信通院政经所监管研究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强治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网约车司机人数超3120万,是出租车司机人数的10倍以上,资质符合各地出台的新规的司机数量总共有34万,比例仅为1.1%。

另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份,共有78个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全国不同城市获得经营许可证,但51%的平台只在一个城市取得了许可证。

可以预见,严苛安全整顿的结果,会让在网约车平台上打车难的问题卷土重来。事实上,目前已经有相关影响出现。

魏东表示,网约车行业快速发展,虽然出台了行业管理办法,但执法的落地措施还没完善,导致前期只能约谈无法影响。“平台一旦忽略潜在漏洞,只要规模和速度,平台越大,漏洞的隐患就越大,终成恶果。”魏东认为,如果有政府的强监管,加上企业对行业特点的敬畏之心,另外还有安全意识的深入骨髓,可以避免类似风险。这也就是此次整顿的意义所在。

另一个有待观察的影响面是整顿会不会带来市场格局的变化,或者提供新进入者新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近期又有多个公司打算加入网约车战局,其中不乏大鳄,比如京东集团,又比如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集团。

但魏东认为滴滴虽然会受到冲击,但体量依旧最大。网约车市场对于新进者门槛依旧很高,因为消费者的习惯已经养成,而线下合规运力是总体调控的,考验所有人精细化运营能力。

朱巍也认为至今没有能撼动现有市场格局的角色出现,料难有市场洗牌之机,新进入者也多是地域性质,很难扩展全国,始终难撼动滴滴的垄断地位。

本文来源:【中交出行】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