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杀鱼弟”喝百草枯自杀了】

揭示:“杀鱼弟”自杀背后的另一番惨景

这条消息激起了社会舆论的巨浪,令人们不解的是,“杀鱼弟”为什么要自杀?

“杀鱼弟”在几年前靠着一个视频在网上走红,在这个视频中,他在自家鱼摊熟练地用菜刀将一条条鱼开肠破肚。凭着纯熟的杀鱼技巧,倔强犀利的眼神,被网友戏称为“杀鱼弟”。

揭示:“杀鱼弟”自杀背后的另一番惨景

据邻居们回忆,那时候的“杀鱼弟”是个大红人,三头两天的上电视,后来,来买鱼的人越来越多,他的父亲就将自家水产店更名为“杀鱼弟水产”。

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原本辍学的“杀鱼弟”再次回到课堂,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可惜没过多久,因为跟不上学校节奏,小孟的父亲又让孩子回来杀鱼了。

周围的邻居称,“杀鱼弟”经常被父亲打骂,最严重的一次差点要摘除眼球,他父亲说读书有什么用?只有干活挣钱。随着年龄的增长,“杀鱼弟”和父亲的矛盾也越来越严重,很多人猜测,“杀鱼弟”喝农药自杀是不是因为家暴?

【我们真的富有了吗】

中国已经是第二大经济大国了,看起来我们几乎大部分人都脱离了贫穷,其实不然。80%以上的人的财富是被不到20%的人拉高了,所以让大家有个错觉,我们的生活水平已经不错了,相比以前,确实如此。

揭示:“杀鱼弟”自杀背后的另一番惨景

以前上海的白领领着几千块钱的工资还可以浪,现在拿着几万块月薪的人都在哭穷,他们真的穷吗?其实他们的收入已经打败了全国90%的人,但是为何生活过着那么艰难,无非就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呗。

但是,每个月拿着一千几百的他们、甚至没有收入的他们,生又是怎么过来的呢?有人反驳,城市不同,消费水平不同,却是有道理。

【农村家庭孩子的常态】

大家看到的是“杀鱼弟”自杀的悲剧,可更加深入的是其实很多贫穷家庭的孩子跟“杀鱼弟”一样,甚至有些更加悲惨。

揭示:“杀鱼弟”自杀背后的另一番惨景

所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很多孩子因为家庭条件不好,很早就开始操持家里的活计,不仅要帮忙解决一日三餐,还要帮忙干活。家里有田地的,顶着烈日,在田里插秧的也有,难道他们不累吗?他们乐意吗?

有人问,难道他们不用上学吗?当然是要的,自从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后,确实有多人接受了教育,但是农村的孩子,下完课又是另一番模样。

懂事的,帮忙干活。捣蛋的,到处捣乱。

揭示:“杀鱼弟”自杀背后的另一番惨景

上面说的还只是小孩子,等年纪大了一点,就辍学了,女生出去打工几年回来结婚了,男生出去打几年工带着老婆回来了。然而,他们只不过十八九岁而已,还正值青春年华,就已经开始为奶粉钱担忧了。

再举一些真实的例子吧。

我们的主人公,小新,小学二年级,父母在外地打工,小新和其他两个弟弟同爷爷奶奶一起住,家里穷,但是小新很叛逆,每次看到其他小伙伴拿着零钱去买零食,他很羡慕,伸手问奶奶要,奶奶没有给他,竟然被他用石头砸,还一路追着砸。

小亮的成绩经常班上的第一名,但是有着一位经常殴打他的父亲,打牌输了打一顿,喝醉酒了也打一顿,小亮说他想要快点长大,不想读书,想离开这里。

我们的另一个主人公,小茵,小学六年级刚毕业,就马上出去打工,一年后嫁给了隔壁村的大良,两年就抱了两个娃,结果第三年就开始闹离家出走。公公婆婆经常抱怨小茵经常夜不归家,出去玩,不照顾孩子,而大良也整天和朋友出去玩,两个孩子几乎都是自己带,甚至连奶粉钱都是他们出。

这些都是发生在农村的真实案例,你能说小新不孝顺吗?缺乏关爱和正确的引导,这些桀骜不驯的孩子压根就不懂得什么是尊重,甚至连亲情是什么都不知道,父母亲对于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一年来一次的陌生人罢了。

还有一些父母没有尽到该有的责任,其实这天底下并不是所有父母都是爱自己的孩子的,有的父母对孩子不是打就是骂,甚至把孩子当做自己的私有物品,在他们的意识里,自己的东西打死了也无所谓,这些人不能称之为父母。

国家的力量其实很难落实到每一处,特别在思想落后的农村,早生早育是常态,接受的教育水平越低,结婚的年龄也越小。

但愿我国早日强大起来的光芒能照进这昏暗混沌的地方吧。

本文来源:【呆毛怎么看】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