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南宁警方在开展“神剑-春雷行动” 抓获网络犯罪嫌疑人114人

警方抓获各类通信网络犯罪嫌疑人114人

南宁警方在开展“神剑-春雷行动” 抓获网络犯罪嫌疑人114人

警方缴获的涉案U盾、刷卡机等物品

昨日,南宁市公安局召开打击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情况通报会。记者从通报会获悉,4月1日至5月8日,南宁警方在开展“神剑-春雷行动”中,严打通信网络诈骗,共抓获各类通信网络犯罪嫌疑人114人(其中在逃人员52人,自首7人)、团伙9个,共缴获涉案现金2.4万元,冻结56万元。

仅1个月,抓获114人在“神剑-春雷行动”中,南宁市公安局以便衣侦查支队为主力,组织各城区分局、宾阳县局以及多警种精干力量,紧紧围绕“摧团伙、追逃犯、端窝点”的目标,立足宾阳县重点整治地区,对通信网络犯罪实施全链条打击。行动开展以来,南宁警方取得丰硕战果。据统计,4月1日至5月8日,南宁警方共抓获各类通信网络犯罪嫌疑人114人(其中在逃人员52人,自首7人)、团伙9个;共缴获涉案现金2.4万元,冻结56万元;缴获涉案笔记本电脑35台、手机87部、手机卡300张、银行卡301张、U盾52个、群发器8台、网络分流器13台等涉案物品。与此同时,为乘胜追击,5月8日上午9时,由宾阳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县政法干部以及宾州镇、新桥镇政府工作人员共430人,对宾州镇、新桥镇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清查整治行动和反诈宣传。

当天,共清查房屋700多间,核查人口1136人,进一步有力地震慑了通信网络诈骗分子。发动群众,举报将重奖南宁通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发现,通信网络诈骗犯罪出现了新变化。部分通信诈骗嫌疑人改变以往固定窝点作案的模式,转为利用交通工具进行移动作案。4月11日,在宾阳巷贤镇附近的田埂边,停放着一辆白色桂A牌照轿车。

面对民警盘查,司机白某神色紧张,原来,他正躲在车里从事通信诈骗。据白某交代,为逃避侦查,他多次驾驶电动自行车、汽车从事通信诈骗活动。接下来,南宁警方将进一步加大对通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和综合整治力度,强化重点案件专案侦查的同时,适时开展集中统一行动,打击贩卖银行卡、手机卡、公民个人信息、木马病毒和发送病毒短信等犯罪嫌疑人,进一步压缩通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此外 ,警方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群众举报重奖的举措,在宾阳县形成对网络诈骗人人喊打的氛围,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努力减少通信诈骗案件的发生。

典型案例公司财务被“套路” 直接汇款76万元去年12月,犯罪嫌疑人陈某花费2万元,购买了一个名为“广州某某商贸有限公司”的对公银行账户,此后,他着手针对公司财务人员实施通信诈骗。陈某根据事先掌握的某公司人员情况,建了一个QQ群,并假扮公司领导、生意合作伙伴等。之后,陈某将该公司的财务人员拉进了QQ群中。

在QQ群里,“老总”们互动频繁,成功骗取公司财务的信任。在完成上述铺垫后,诈骗的“剧本”开始上演。“公司领导”在QQ群里发来一个“广州某某商贸有限公司”的对公账户,说有一笔货款急需转过去。财务信以为真,没有当面或电话联系真正的公司领导确认情况,便将76万元转入了指定账户。公司财务发现被骗后赶紧报警,当地警方迅速启动反诈平台与银行的快速联动机制,对资金流向涉及的相关账户进行冻结和止付,为公司保住了还未来得及转出的66万元。

今年4月9日下午,南宁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民警根据前期摸排,在宾阳县四镇附近,成功抓获实施这起通信诈骗犯罪的嫌疑人陈某。警方提醒转账前要先核实 被骗后及时报警在北上广等地区,出现新型通信诈骗方式。犯罪分子冒充学生,在上课时间,向家长发短信,要求交纳兴趣班等培训费用。

警方表示,不管诈骗手段如何变化,大家只需要在转账前多留个心眼,与当事人确认,就可以识破这些骗人伎俩,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若发现遭受网络电信诈骗,受害人一定要第一时间报案,这样警方才能及时利用反诈平台,通过追查受害人的资金流向,冻结涉案账号,止付被骗款项。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