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深圳90后法警黄香军路遇落水见义勇为 救人后默默离开

黄香军在事故现场测量水深。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记者 罗瑜)路遇小孩落水,二话不说就跳进水里救援,将小孩救上岸后,待救护车到来,他悄然离去……上面这一幕,就真实地发生在深圳市宝安区。日前,这位无名英雄被找到,经过记者多番探访,终于见到见义勇为的救人者——宝安区人民法院法警队队员黄香军。

初见黄香军,是一个略显腼腆的小伙子,腰板笔直,说话一句一顿的,带有明显的湖南口音。在交流中,记者了解到,黄香军出生于1991年,老家在湖南永州,来深圳之前当了8年兵,是一位退伍军人。

他用低沉的声音,向记者回顾了那天发生的事情。

路遇落水,二话不说下水救援

事情发生在2018年3月24日,那天是周末,下午5点左右,黄香军约了朋友去吃饭,在经过杨侯庙时,他看见有很多人围在池塘边,打探之下才知道,有一位小孩子在玩耍时掉进池塘里已经有六七分钟,现在还没有起来。因为池塘水深4.7米,水面比较浑浊,完全看不见掉塘小孩子的踪影。

“救人要紧!”见此情况后,黄香军想都没想就迅速甩掉鞋子、脱下衣服,跳进水里搜捞儿童,他在水下游了几十秒,周围全是沉淀了几十年的污水,加之水底压强大,在塘底下眼睛睁不开,连呼吸都喘不过气来,当时身体感觉非常难受,于是他又游回了水面。

深圳90后法警黄香军路遇落水见义勇为 救人后默默离开

警黄香军在法警大队荣誉墙前敬礼。

救起儿童后,看到救护车到了,他悄悄离去

“多一分努力,就多一分希望!”黄香军想到,这是人命关天的时刻,如果不继续搜救,小孩子一定会溺亡,于是他强忍眼睛胀痛,使劲睁开眼睛,继续游进池塘底搜救。

突然间,他碰到了衣服,再往前一碰果然是孩子,头部已经陷入到淤泥底下,黄香军赶紧用双手托起儿童游上岸,并交给闻讯赶来的治安巡防队员和群众,让他们尽快对小孩采取急救措施。

将小孩救出后,一直等到救护车到达现场、送走小孩子,他才穿上衣服,拖着疲惫的身体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遗憾的是,那位小孩因溺水时间过长最终没能存活下来,但黄香军同志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尊敬和赞扬。

深圳90后法警黄香军路遇落水见义勇为 救人后默默离开

法警黄香军工作照。

从军八年,“鱼水情深”让他不能见死不救

交流中,记者得知,黄香军是一名退伍军人,从2007年应征入伍到2015年光荣退伍,他在部队整整待了8年。他告诉记者,在部队的时候,因为经常参加海训,他的水性非常的好,也掌握许多溺水救援的技巧,所以在事发当天,他才敢只身下水救援。

黄香军告诉记者,在部队的时候,因为是他们的部队是海防师,驻地又在沿海地带,所以经常会执行一些抢险救灾的任务,每次在任务完成后,老百姓都会来慰问他们。“有一次,有一位老大爷给我们送来了面包,对我们连声道谢,那一刻,我就觉得当兵真好,什么都值了。”黄香军说道。

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一直影响到他的现在,即使现在退役了,黄香军还是以一名军人的职责来要求自己。

在下水救人前,一位治安队员好心提醒他说:“水太深了,情况很复杂,我们已经报警了,你还是等警察来了再一起下去吧!”黄香军拒绝了:“军人不能见死不救!”他说,多等一秒,孩子就多一分危险,早点下水,孩子就多一分希望,于是,他毅然深水区潜去。

“可是我也没有想到,池塘底下的情况会那么的复杂,水底下能见度几乎为零,我根本什么都看不到,只能凭感觉摸。”黄香军回忆道,他说,当时他也没有时间多想:“救人要紧,根本有没有考虑这些。”黄香军摸了摸头。

深圳90后法警黄香军路遇落水见义勇为 救人后默默离开

法警黄香军工作照。

心留遗憾:“下次,我还会这么做”

关于救人的事情,黄香军没有对任何人说,包括他的同事和他的家人。“我上面有三个姐姐,家里只有我一个男孩,我父母都在家里务农,我不想让他们为我担心。”黄香军说。

当时把人救上岸后,看到救护车也来了,黄香军就离开了,他一直以为孩子救活了,直到晚上的那通电话。“我一直以为孩子救过来了呢,如果我能再早几分钟到现场就好了!”说到这里,黄香军颇自责。

“下次遇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么做。”黄香军说。

据悉,宝安区委书记姚任了解到事件经过后,也第一时间点赞宝安法院这位“无名英雄”:“黄香军,正能量。请宣传部总结、表彰、宣传!”宝安法院也将对黄香军的见义勇为行动予以表彰。

深圳90后法警黄香军路遇落水见义勇为 救人后默默离开

事故现场。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