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喝酒免责承诺书”真的有用吗?律师权威解答来了!)

最近,一张签满名字的聚餐免责承诺书在网上热传。

“喝酒免责承诺书”真的有用? 律师:条款无效

上面写到“本人自愿参加此次同学聚餐酒宴,承诺饮酒适量,如因酒后造成本人出现意外,与本次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无任何关系,全部后果由本人承担,本人及家属不得追究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的任何责任”。?

这是过年期间,青海20多名老同学聚餐时,在饭前签订的“饮酒免责承诺书”。 其实,类似的“免责声明”并不少见。这也是一张承诺书,上面同样写到,酒后造成本人及他人的一切后果,由自己承担。对于这样的免责声明,有些人觉得是为了避免自己摊上事儿。由于酒后出事,同饮者担责的事情曾多次发生。我们的微信公众平台也多次发表类似的文章。

刚出事,又一小伙丢了命,同桌9人要赔61万!喝酒还敢这样吗?

别再劝酒了!男子饮酒过度身亡,酒友被判赔几十万元!

或许是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

才有人想到在喝酒前,

先签一个免责声明。

有人戏称这样的承诺书是“生死状”,

但签了它就可以毫无顾虑的喝酒了吗?

难道签了一张“酒前协议”,

出了意外,就真的能免责吗?

新闻夜航的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律师。

“喝酒免责承诺书”真的有用? 律师:条款无效

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律师谭晶:

对于这样免除自己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的条款,《合同法》是有明确规定的。其中涉及到相应的参与者遭受的人身损害或者是其他财产损失,如果是拟定条款一方免除自己的法律责任,对于这种条款是无效的。

也就是说,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对方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的,对于这种情况,签订的免责条款是无效的。因此,即使事先签订了免责承诺书,万一真有人喝出事了,共同饮酒人出现过错的,同样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其实,喝酒本无害,正所谓“无酒不欢”。但喝酒时一定要掌握好度,小饮怡情,大饮可就伤身了。对自己对别人都要负责,劝酒更是要不得。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