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女孩遭骗子洗脑 带老人银行汇款

电信诈骗出新招 骗子给被洗脑者布置“任务” 带其他被骗人去银行汇款

女孩遭骗子洗脑 为完成“任务”带88岁老人银行汇款

↑银行工作人员发觉异样

一个是年轻女孩,工资不高也没什么积蓄,却被骗子洗脑。一个是88岁的独居老人,手中几十万积蓄,却不能独自出门。骗子“灵机一动”,将二人捆绑在一起,利用年轻女孩将老人带出家门去银行转账。今年9月,女孩自称老人外孙女与老人一块去银行给骗子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可疑后报警。面对民警,女孩起初还神神秘秘地说自己正在办理国家保密案件,随后便被丰台警方刑事拘留,直到这时女孩才反应过来自己也是被骗了。

女孩带老人汇款被劝阻

9月11日下午4时许,在丰台区西罗园的一家银行,一名年轻女孩用轮椅推着一位老人要汇款20万元。女孩自称老人外孙女,说老人要把这笔钱转给远房侄子。由于汇款金额较大,银行工作人员反复和老人确认相关信息。

“这个收款人您认识吗?”“认识,远房侄子。”“这事儿家里人知道吗?”“当然知道。”“他叫什么?”“马爱国。”“您侄子跟您不是一个姓是吗?”由于老人岁数比较大,又说不清楚侄子的具体住址及这笔钱的具体用途,银行的工作人员要求随行的年轻女子给老人直系亲属打电话确认,但却遭到了其“外孙女”的拒绝。

银行的工作人员马上觉得很可疑,通过账户查询,工作人员发现,所谓老人侄子的账户是新开的户,短短几天,就有大笔资金进出,老人很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工作人员随后拨打110报警。

自称办理保密案件

丰台区西罗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询问后了解,老人姓于,今年88岁,平时一个人住。民警又联系了老人的儿子。电话里,老人的儿子说,老人既没有侄子,也没有外孙女。

随后,民警将女孩叫到银行外询问,面对民警的询问,女孩神神秘秘地说:“我跟您说,我现在在办理一个国家保密案件,我正在协助人家。”而民警要求其出示证件,她说身份证没带。

面对女孩这一番奇怪的言语,民警把女孩和于老先生一起带回了派出所。在派出所内,老人说女孩并不是他的外孙女,这女孩来过两三次,说帮他办案,说他账户有问题,需要把钱转到安全账户,但是老人腿脚不便,迟迟没去。很显然,老人遭遇了电信诈骗。

已经转给骗子30万元

那这名女孩就是骗子吗?在派出所内,女孩要求给通州一位“民警”打电话,她说是通州一位姓宋的警官让她来做这个事的,女孩还强调“这个事情真的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为了查明案情,警方对女孩李某进行了刑事拘留。而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李某也是遭遇了电信诈骗。李某今年大学毕业,在望京一家教育辅导机构教数学,事发前一个月她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对方说她因为通过互联网发送了色情信息,触犯了法律。

这明显是电信诈骗电话,而李某却浑然不知,甚至还加了对方的微信,对方自称是通州公安分局的刑警。从8月17日开始,李某每天两次在微信上打卡报到,每一笔消费也都要上报,一举一动都被对方控制。得知李某刚刚步入社会,也没什么存款,对方便要求她去执行一项“神秘任务”——到南三环的洋桥,找一位于老先生帮他汇款。

就这样,没有积蓄的李某成了骗子的腿,她负责用轮椅推着行动不便的于老先生汇款。9月3日,李某推着老人到银行给骗子汇款30万,第二次,她去另外一家银行准备再次转账20万时,被工作人员拦截。

洗脑事主被利用已发生多起

办案民警表示,女孩没有什么积蓄,工资也不高,但是完全被洗脑了,一举一动被控制。而老人有积蓄,却行动不便,可能骗子“灵光一现”,就把两个人凑在一起完成了这个骗局。

在看守所里,李某终于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哭着请求警察早日破案。由于李某并不知情,目前她已被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民警已经找到了于老先生第一笔汇款30万元的账户,那个账户的开户人是一名北京籍的女子。和李某一样,也是被骗子洗了脑,她接到的“任务”是将收到于老先生的30万连同自己的积蓄,一起转给骗子。

民警提示,公安机关不可能通过电话介绍案情,接到这样的电话应该立即挂断,拨打110进行核实。其次,公检法机关不可能以任何形式要求转账汇款。目前,这类利用洗脑的事主为骗子转账的案件已发生多起,尤其是家里有独居老人的应该注意,经常和老人沟通,避免给坏人可乘之机。(记者匡小颖)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