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140厘米“脆骨妈妈”冒险产子 25年来骨折20多次

图为:戴莉敏冒险生娃,母子都很平安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余雪琛)“生了,恭喜!是个男孩!”昨日下午3点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产科手术室传来护士激动的声音,一直等候在手术室外的李维杰得知母子平安的消息后,一直紧绷的脸上露出了笑意,迫不及待地快步上前,仔细端详宝宝的脸蛋。

躺在手术台上的产妇是李维杰的妻子戴莉敏。由于从小身患成骨不全症,身高只有140厘米,产前曾经20多次骨折,怀孕和生产过程险象环生。

25岁的戴莉敏是天门市横林镇人,1岁时走路摔跤导致手臂骨折,到医院治疗时才得知,自己患上了成骨不全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脆骨症”。戴莉敏的母亲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从小到大,女儿的四肢总共骨折20余次,频繁骨折导致手臂出现变形,还做过两次骨骼矫正手术。

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戴莉敏结识了同在广州打工的天门同乡李维杰,今年2月两人结婚。

今年5月,戴莉敏发现自己怀孕了,她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丈夫。得知自己即将当父亲,李维杰非常高兴,打算第二天替戴莉敏到工厂请假,让她安心在家休养。但此时的戴莉敏却并不像丈夫那般高兴。“我的‘脆骨症’会影响生育,这个病可能还会遗传,还是再考虑一下吧。”戴莉敏表达了自己的担忧。“莉敏,我们能有一个孩子不容易,我平时也没有抽烟喝酒的不良嗜好,孩子的健康肯定没问题。”李维杰心疼妻子,但也舍不得放弃和妻子的爱情结晶。经过和妻子反复商量,两人决定保胎。

夫妻俩的坚持也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在母亲和丈夫的陪伴下,戴莉敏到广州、深圳的医院,通过采血和抽取羊水检测基因,结果显示宝宝是健康的。这更加坚定了夫妻俩把孩子生下来的决心。

然而随着腹中胎儿一天天长大,戴莉敏心、肺、胃等器官被不断压迫,特别是原本就脆弱的骨骼。怀孕6个月开始,她的骨盆就被压得如针扎般疼痛,甚至晚上都睡不着,李维杰只能用毛巾沾热水,通过热敷帮妻子缓解疼痛。

11月30日,孕期接近38周的戴莉敏出现腹痛等不适,立即从家中赶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经过仔细检查,决定进行剖腹产手术。

昨日下午2点50分,医院妇产科、麻醉科等科室联合手术。主刀医生、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家福表示,戴莉敏极易骨折,而且她体内的血容量低,手术中容易发生大出血。幸运的是,手术中没有出现骨折、大出血等危险,手术也很顺利。“虽然他们为胎儿进行了基因检测,结果也显示健康,但也不能排除基因突变的情况出现,因此遗传风险依然存在。”李家福认为,“脆骨症”等特殊人群有生育的权利,但是一定要在怀孕前进行详细检查,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要盲目自作主张,否则可能直接影响到产妇和婴儿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