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杀人潜逃16年云南开客栈 上海警方通过人像比对将其抓捕归案)

今年7月,上海警方试点运用人像比对系统追捕逃犯,16年前涉嫌杀人的夫妻吴某和周某,用新的名字在云南经营的另一段成功人生,在几秒钟的云计算后崩塌。

7月10下午,上海警方在昆明警方的协助下,经过一番激烈搏斗,将两人成功抓捕归案。而在此之前,另一起凶案的在逃嫌疑人姚某,尽管已经比16年前胖了一百来斤,仍然在比对中显形被抓。

警方表示,将人像比对系统运用于抓捕逃犯,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目前,上海市公安局追逃办已经发现多名潜逃十多年的在逃人员的信息,多个抓捕组已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抓捕工作。警方也再次正告心存侥幸的在逃人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越来越多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及早投案自首,是今后人生道路唯一正确的选择。

男子杀人潜逃16年云南开客栈 儿子换身份考上北大

图说:民警抓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吴某。来源:警方供图

200多个特征点 从15.6亿图片信息中“捞”出嫌疑人

16年前,上海长宁区发生一起命案,男子金某在家中遇害。警方发现,与金某有感情纠葛的周某,以及周某的丈夫吴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两人潜逃,从此杳无踪迹。当时,他们在老家武汉留下了一个4岁的孩子。十年后,这个孩子也莫名失踪。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五支队支队长施宇翔当年参与了此案的侦破。他告诉记者,像吴某、周某这样潜逃十多年的犯罪嫌疑人,一般体貌特征变化比较大,而且肯定伪造了假身份。“我们熟悉的是十几年前的照片,这么长时间过去,他就算站在我面前,我都不一定能认出来。”

肉眼难辨,但高科技却火眼金睛。从去年开始,公安部和某家科技公司合作,尝试利用公安部数据库里收集的15.6亿张人像图片资料,运用人像比对系统抓捕在逃通缉犯。今年3月起,上海公安首次尝试,结果无一比对成功。“这是一个具有自我学习功能的系统,经过不断的识别和学习,今年6月,人像比对系统升级到2.0版,比对成功率大大提高,这次一下子出了十多条结果。”施宇翔说。

当时,办案民警将16年前吴某通缉令上的照片导入系统,仅仅几秒之后,便跳出了40多张相似度在90%以上的照片。“眼睛会被欺骗,但这个系统用的是云计算技术,通过人脸上200多个数据点的比对,找出相似度极高的照片。”施宇翔介绍道,数据点比对的往往是双眼间的距离、鼻梁位置等不易改变,但人眼又难以识别的信息。

找出相似照片之后,侦查员花了两个星期,对这些可疑人员逐一进行筛查。“人像比对缩小了范围,但锁定目标还需要民警。”侦查员通过学历、户籍迁移情况、户口簿上其他成员等信息,发现云南昆明一位“吴某某”的情况与在逃的吴某高度吻合。“最重要的是,我们发现吴某某的妻子邹某,体貌特征与在逃的周某很相似,输入系统一比,果然也十分吻合。这样基本就可以锁定他们是当年的逃犯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