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原标题:清洗加工金饰为幌团伙作案偷窃黄金 17.8克黄金手镯加工完只剩10克

17.8克黄金手镯加工完竟少了7.8克,为什么在现场过秤时却显示一克没少?7月18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公安分局乌拉泊派出所,71岁的受害人张女士仍是一头雾水。

据张女士回忆,今年6月12日13时许,她在小区遇到了一个清洗加工黄金首饰的男子,对方称清洗一件5元钱,加工只需10元到15元。

正巧张女士有个17.8克的金手镯,平时睡觉一压就扁,张女士就想把镯子加工厚些。男子说自己现在手里还有活,就联系弟弟过来帮张女士加工。

“我就怕他们在加工时做手脚,所以一直盯着,从未离开。”张女士告诉记者,一个多小时后,镯子打好了,自己一戴,发现镯子小了,也轻了。对方解释说是加厚了,所以戴起来会感觉小些。一过秤,还是17.8克,张女士这才放心回到家里。

当天下午,张女士在小区遛弯时得知,给她加工金手镯的人因“手脚不干净”,被小区居民逮了。于是张女士赶紧来到乌拉泊派出所报警。

经警方称重检测,张女士的黄金手镯实际重量只剩10克了。

据乌拉泊派出所所长宿旭介绍,他们接到居民报警后,将给张女士加工手镯的男子徐某抓获,根据其交待,又抓获了徐某妻子及另外两名嫌疑人。

“四名嫌犯年龄均在40岁左右,三名男子负责作案,徐某妻子负责销赃,我们在徐某妻子身上还缴获了前几天刚刚出售黄金所得的2万元赃款。”宿旭说。

据达坂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徐丕岗介绍,嫌疑人是2012年从内地来新疆的,作案地多选择一些老旧的厂区或家属院,主要针对中老年妇女。

6月12日,在化肥厂家属院,三人共实施盗窃黄金案件10起,每起案件盗窃黄金数量2克到17克不等,一共盗窃40余克。

“嫌疑人在使用的秤上也做了手脚,所以黄金首饰加工前和加工后称的重量是一样的。”徐丕岗说。

犯罪嫌疑人是怎么在受害人眼皮子底下偷金的呢?嫌犯落网后交待了所使用的三种“偷金术”。

嫌犯在翻新或清洗黄金首饰过程中,趁受害人不注意用剪刀将黄金剪走一部分;用王水等化学物品清洗黄金,将黄金洗在液体中,再进行化学提炼;在高温融化黄金过程中,用滴漏悄悄让黄金漏下。

对于如何防范黄金首饰在加工过程遭遇“瘦身”,警方建议,首先要有防范意识,拒绝到街头巷尾的小店铺进行加工业务。其次,贵重物品加工要到正规加工店,一般品牌首饰店会提供有偿或者无偿的加工清洁服务等,对于低价的加工服务请保持警惕。

目前,四名嫌犯涉嫌盗窃已被检察机关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从警方掌握情况看,嫌犯在乌市及周边多地作案,至少作案50起。警方希望有被此类手法盗窃黄金的受害人,及时与警方联系。(记者 潘从武 通讯员 刘青霞 李志斌)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