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残疾男子卖唱被投诉 城管劝离不成举“骗人”牌

当天经开区城管执法队员在陆富身边举牌被人拍下。 当代生活报 图

6月15日,住在南宁经开区森林假日廉租房小区的残疾男子陆富街头卖唱,自称为治病筹款。因屡被市民投诉,经开区城管执法队员前往处置劝离。随后,城管队员在残疾男子身旁举一纸牌上写着“骗人”二字,此举被人拍照传到网络,引发网友热议。有人为城管如此执法提醒市民免于受骗而叫好;也有人质疑城管未核实信息就给人扣帽子做法不妥。事情的真相如何,当时城管举牌背后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当代生活报记者就此对事件进行了调查采访。

网传照片

残疾男子街头卖唱 城管执法举牌“骗人”

残疾男子卖唱屡被投诉 城管:执法举牌“骗人”实属无奈

在一家知名视频网站上,一则标题为“南宁陆富卖唱视频”的帖子流传开来。视频拍摄于南宁一处商业小区广场,一名坐在轮椅上的男子手持话筒向围观群众喊话,而几名身着制服的城管执法人员站成一排站在男子身旁。男子向围观市民喊话称,城管准备来没收他的东西,煽动围观市民对城管的行为进行拍摄上传网络。他还宣称,自己无论到哪里卖唱都被城管驱赶,明显城管是故意针对他。

视频中的男子就是陆富,视频显示拍摄时间是今年的6月15日。在视频,陆富质问城管队员:“到哪里可以唱歌?”城管队员回答:“你可以去公园唱。”

陆富又辩称,人家广场舞大妈为何可以唱歌跳舞,我却不能?城管执法人员称,人家纯属娱乐,你是卖唱收钱,性质不同。

另外在网上流传出的几张图片显示,也就在几乎同样的地点,陆富手持话筒坐在轮椅上,身旁一位身着城管制服的人员手举着一张纸牌,上面书写着大大的“骗人”二字。另一张图则显示,城管队员正把写有“骗人”二字的纸牌张贴在陆富身后的电器箱上。

对话当事人

城管举牌“骗人”对他造成了侮辱

6月21日中午,记者几经辗转,在位于南宁友谊路的森林假日廉租房小区找到了视频中的男子陆富。陆富今年40岁,原本是良庆区南晓镇人,因20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而导致残疾。目前,陆富和父母租住在政府提供的一套50平方米的廉租房里。

记者进到他家时,陆富正在床上玩电脑。他无法下床,需要母亲搀扶到轮椅上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陆富告诉记者,他和父亲现在都在享受农村低保,每人每月有150元,自己每月还获得残疾人补贴100元。而他租住的廉租房,物业也减免了他一半的租金,物业费也减免了60%。

关于网上发布的他与城管的纠纷一事,他坦言视频是他的父亲拍的,由他自己剪辑后上传到网络。他告诉记者,从今年五一节开始,他就到自家附近的几个农贸市场和小区广场卖唱。6月15日这一天,他和妈妈到友谊立交桥下的荣通市场卖唱,被城管执法人员过来劝离。后来他就跟城管队员赌气说,我改换到普罗旺斯小区那边去卖唱,看你们还跟不跟过来。结果,等到他真的到了金阳路与沛鸿路交叉的荣通市场卖唱时,再次被跟上来的城管执法队员堵住,要求他离开。陆富认为,城管队员似乎有意针对他,就在现场和城管队员语言顶撞起来,并且拒绝离开。随后,就发生了网上流传照片的一幕,城管队员站在他旁边,手里举着写有“骗子二字的牌子。陆富说:“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了解我的家庭状况,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写上 骗子 二个字是对我的侮辱,我难以接受。”

陆富还告诉记者,之所以出来卖唱,是因为他的膝盖前些年在广州动手术时失败了,现在还无法站立。而他自己和北京一家大型医院联系后,得知翻修双膝和双关节还是有希望的,但需要筹集20万元的手术费。他打算通过卖唱为自己筹集手术费,如果手术成功,今后也还考虑通过卖唱为自己再筹集一点生活费。

记者提出,想看看陆富的病历资料和手术资料。陆富解释说,在搬家的时候已经被全部弄丢了,如果有人不相信他的病情和手术情况,他可以随时到区里的大医院去检查。

陆富告诉记者,从五一节到目前,他一共出去卖唱8次,合计获得一千多元的捐款。被城管举牌一事发生后,他暂时不再出去卖唱了。

城管说法

卖唱行为扰民屡被投诉 城管执法举牌“骗人”实属无奈

15日下午,就网传中城管对卖唱残疾男子举牌”骗人“一事,记者来到南宁经开区管委会,联系采访了那洪街道办城管中队中队长罗兵。

罗兵表示,照片中举牌的执法人员的确是他们中队的队员。他说,陆富在经开区那洪街道辖区的几个市场卖唱,城管市容中队屡次接到市民投诉和店铺业主反映,称陆富卖唱的行为噪声很大,不堪其扰。15日当天下午,城管队员在友谊路荣通市场路边发现他违规摆摊,城管队员对他进行了劝离。随后,陆富转移到金阳菜市旁,这里人流量大,不适宜卖唱,对商铺影响极大。按照市容管理的相关规定,城管队员不得不再次出面制止。在劝离过程中,城管队员劝说当事人不要在人流密集场所卖唱,应该到对市容影响不大的地方去。但当事人言语激动,拒不搬离。随后有不少市民向城管队员反映,称类似的卖唱多数是骗钱的。城管队员看到募捐箱内有不少钱,难以核实这些钱的来历,当事人身后悬挂的横幅上也贴出了自己的微信号要求市民捐款,因难以核实当事人募捐善款的用途,也难以审核善款的去向,在无法劝离当事人的情况下,不得已,城管队员在纸张上写下“骗人”二字,意在提醒过路市民不要随意给钱。

罗兵表示,城管执法人员对于此类卖唱行为的处理颇有难度,有时候还真的不好拿捏。如果不出面处理,商铺业主和被噪声骚扰的市民对城管不满,称城管不作为;如果出面制止,也有人说城管在欺负弱势群体。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食品包装生产日期“躲猫猫”?福州市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