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女性挤地铁时,常遇到各种不便与尴尬。为了让地铁出行更人性化,省政协委员、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提出了《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

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是否合理?昨天,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赴广州地铁集团、深圳地铁集团,进行了专题调研。“南都马上问”记者随省政协调研组赴广州深圳调研。

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表示,深圳市将在本月内,选取两至三两条地铁路线试行设立女性优先车厢,试行成功后再考虑逐步推广到其它地铁线路。

对于这件事儿,你怎么看呢?你在搭乘地铁时遇到过什么尴尬的经历?

深圳地铁将试行女性车厢 限定时间外男性可乘坐

【委员提案】

苏忠阳在提案指出,由于过于拥挤,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地铁的女性在地铁上被“狠狠夹在人群中”,难有尊严,巨大的人流量也产生了诸多类似性骚扰的问题。“

民调显示,81.9%的人认为地铁上存在性骚扰,其中21。6%的人认为地铁性骚扰多发,”苏忠阳在提案中说,尤其是夏季,问题更为突出,广东夏季炎热漫长,女性普遍着装清凉,“地铁色狼”让女性乘坐地铁出行时备受困扰。“在现有的交通条件下,乘客间产生碰撞在所难免,而过多的肢体碰撞总让乘客感觉尴尬。”

对此,提案建议,设立“女性专用车厢”(母婴、孕妇)、“男性专用车厢”(老弱病残)、混合车厢,让女性可以安心乘车,女性车厢可设在首尾两端,刷成粉红色,女性、 孕妇及小学以下的儿童可使用,在车厢和月台的乘车口贴上专门标识和指引。

提案指出,女性车厢并不是法律层面上的强制,并非排斥男性,限定时间以外,则男女都可以乘坐。“强化人性化管理,更好地体现对女性的尊重和保护。”

【调研现场】

焦点一:性骚扰少不用设置?

苏忠阳在提案中指出,上下班高峰期地铁人流量过大,易产生性骚扰的问题,设置女性车厢可以有效防止性骚扰现象的发生。

但广州地铁公司在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中则指出,性骚扰只是个别现象:“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的报案数据显示,广州地铁女性乘客收到性骚扰事件存在个别发生的情况,从2015年起至今共发生74起,近三年来均低于0.03件/百万人次。”汇报中说,在世界地铁协会(CoMET)32家地铁同行KPI业绩表现中,广州地铁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多年最低。

对此,不少政协委员认为,虽然设置女性优先车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性骚扰,但性骚扰并不是设置女性车厢的最重要因素。女性专用车厢的设置,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对于文明的倡导,对于女性的尊重和关爱。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