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数据表明

浙江省公务员辞职人数有所上升,但总体比利正常

公务员有望升职前高调辞职 绍兴一科长写2000字辞职信(3)

阎益丰说,他所在的单位,近年来,辞职的公务员大概他是第一个。钱报记者采访到的几位离职者也都承认,自己在各自系统内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另一方面,最近几年,公务员辞职的话题已算不上新鲜,隔三差五就会有类似的报道。

辞职的人数在渐渐增多,但也远远没有成为辞职潮。

从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公务员队伍总量是基本稳定的,辞职的数量有所增长。人社部曾公布一个调查数据,2015年全国公务员辞职不到1.2万人,约占公务员队伍总数的0.2%,当时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比例是在正常范围内的。据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表示,浙江省差不多也是这样的情况。

那么,选择从体制内跳脱出去的都是哪些人?他们辞职后都在做什么?如今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钱江晚报记者走访了几位曾经的公务员,听听他们怎么说。

人到中年,就想改变下

陈志伟(化名),男,40岁

离职一年,离职前供职于宁波市政府机关,主任科员

现职业:律师

我是2002年考上公务员的,在原来的岗位上一做就是10多年,感觉未来的生活一眼就能看到头,人到中年了,就想改变一下。

做律师是因为我原本就是这个专业。一年下来的感觉,忙是比原来更忙。举个不恰当的比喻,在机关里就好比是读初中高中,老师会管好你,给你安排作业,你按部就班做好就是,学习的课程也就是语数外,想学其他的,老师可能还说,别,高考就考这个。辞职出来好比是读大学,没人管你,什么都要你自己安排,主动学习,适应环境,未来是找工作还是考研,都要你自己去把握。

辞职后不后悔这个很难说,人的感情是复杂的,机关福利待遇好,出来才发现什么都要自己去处理。现在的状态,因为刚开始,很多还在适应,但总的来说还不错吧,毕竟是自己给自己打工,会有很强的动力。

店面从一家开到了四家

浮小笙(化名)女,31岁

离职两年,离职前供职于绍兴公安局某派出所,科员

现职业:面包店主

我2008年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派出所,做内勤工作,先后也做过社区民警等。在我喜欢上烘焙之前,我还是蛮认可自己工作的,但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有不同的心境,后来我接触烘焙,激发出内心的一种热情,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这个时候就会有对比,觉得原来的工作和状态太枯燥。

我想有不一样的尝试,而如果我想开面包店,只有辞职才能专心去做。

离职后这段时间,我的收获可以说,比原来7年的都要多,这种内心的充实和幸福指数,是以前没有办法比的。虽然我现在比以前忙,有时候每天就睡四五个小时,但非常有精神和活力,而且还有学习的动力。我现在已经开了四家店,从面包店、咖啡店,到面包餐厅,这已经超出了我之前的预料。

出去看看,顺便挑战下自己

胡冰,男,37岁

离职近4年,离职前供职于余杭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科长

现职业:阿里巴巴集团网络安全岗位

我在公安系统干了12年,当时辞职是想走出去看看,顺便挑战一下自己。

我觉得自己算是比较幸运的,现在做的事情和以前的工作有一定关联性,如果没有这种关联,说不定还需要一个很长的适应期。

从工作强度上来说,因为警察本身就比较辛苦,所以目前的强度和原来差不多。更多的不同是体现在成就感和个人的成长上。

成就感的最原始体现应该是收入,企业里,付出的多就会有更多的回报,它能促使人们本能地向前拼搏,而不是一味吐槽。当然,除了钱以外,个人价值的体现,也是很重要的。

在个人发展上,体制内的价值体现和激励方式中,授奖、提拔是很重要的,但由于岗位和名额有限,时间久了就会消磨多数人的热情,所以会出现孙连城这样的天花板干部。如果孙连城在企业,他一定不敢天天看星星。因为企业有末位淘汰制,不会养闲人。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