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网络世界日前疑发现“蓝鲸”踪影,有自称香港大学学生在社交网站发文,称有3名友人不约而同在网上写上“I AM A WHALE(我是鲸鱼)”字句,更留意到他们左手均有受伤包扎,怀疑有人自残并与“蓝鲸”有关。香港大学呼吁同学如有需要可向校方求助,而香港警方则表示正了解事件。

“蓝鲸”据传是来自俄罗斯的社群网络游戏,近年在外国流传,疑利用青少年好奇心诱取个人资料或裸照等把柄,继而胁迫受害者进行连串自残至最终自杀的“任务”。

纵然始作俑者终于被制止,惟“蓝鲸”却有如计算机病毒般于网上扩散,世界各地都有怀疑受影响的报告,最近更似乎“游”抵香港港。社交网站专页“名校Secrets”近日接连出现“蓝鲸”相关讨论文章。

有自称港大学生就发文表示,最近发现3名友人在社交网站写上“I AM A WHALE(我是鲸鱼)”字句,查问对方却不愿解释,数天过后竟发现3人左手均有受伤包扎,怀疑他们因参与“蓝鲸”“游戏”而自残。

有网民更在“名校Secrets”描述了“蓝鲸”游戏一些细节,声称“玩家”一旦中途退出,“管理员会将你裸照公开”,形容这是个“无回头路”的游戏。

纵然已有网民清楚指出“蓝鲸”害处,但有自称有自杀倾向的精神科病人贴文承认,看见这“游戏”一刻感到心动。有网民再三提醒,“蓝鲸”游戏会每日要求受害者做出对自己有害的事,担心香港会受影响,呼吁大众认清其害,切勿因一时冲动“好奇害死猫”。

对于有关传闻,港大发言人回复,指网络上流传的“蓝鲸”新闻的真确性存疑,大学不宜响应,但强调同学如有疑问或需要,可向大学求助,大学学生发展及资源中心设有辅导和心理培育服务,协助同学。

警方在回复香港《文汇报》查询时表示正了解事件,但强调互联网并非无法可依的虚拟世界,呼吁市民切勿以身试法。

根据香港法例第33B条《侵害人身罪条例》,任何人协助、教唆、怂使或促致他人自杀,或进行企图自杀,均属犯法,最高可判监14年。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