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107篇论文被撤 揭秘论文代写代发:3万全包 发稿靠“关系”

107篇论文被撤 揭秘论文代写代发:3万全包 发稿靠“关系”

揭秘论文产业链:代写代发3万全包 发稿靠“关系”

近日,国际期刊《肿瘤生物学》发布声明,因同行评审造假,撤销了107篇署名为中国作者的医学论文,期刊所在的施普林格集团大中华总裁安诺杰在与中国科协的会谈中指出,“第三方”中介对虚假同行评审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北京时间“此刻”调查发现,就论文刊发,目前存在大量的中介机构,已形成论文翻译、润色、转让、代写、代发的“一条龙”产业链。

对于此次出事的“同行评审造假”环节,北京时间“此刻”采访的多家中介机构均表示,该手法已经过时,“搞定”杂志社的编辑刊发关系稿,在一些中介看来更方便。

论文代发是公开的秘密?

当地时间4月20日,施普林格集团旗下的《肿瘤生物学》宣布撤销107篇署名为中国作者的医学论文。负责人彼得·巴勒特告诉北京时间“此刻”,撤销原因是该批论文在同行评审报告中造假,部分论文作者冒用本领域专家的名字申请邮件地址,在专家不知情的情况下,用虚假邮箱向期刊提供正面夸赞论文的审稿意见。

针对此事,施普林格·自然出版社集团大中华总裁安诺杰在与中国科协的会谈中指出,“第三方”中介对虚假同行评审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涉事论文作者的电子邮箱地址以网易163、126居多,并且邮箱命名方式具有规律性,出现大量以“姓名全拼_姓氏@ 163.com”格式的电子邮箱,如chenggang_li@ 163.com。

彼得·巴勒特坦言,正是在与论文作者进行邮件沟通的时候,得知论文发表有第三方机构的介入。

北京时间“此刻”对107篇问题论文梳理后发现,论文均系医学领域,作者所在机构绝大部分为医院,其中不乏多家三甲一流医院,如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

在医学领域,发表论文与医生职称评比密切相关,在国际SCI期刊中发表论文是重要的加分项,论文越多,影响因子越高,晋级职称胜算越大。

“如果你论文发表的多,特别是影响因子比较高的,就算你病人管的不怎么样,也比别人有优势”。王敏(化名)是某市级医院的医生,她坦言,市级医院如果想晋升副主任医师,需要发表两篇以上的核心期刊,省级医院要求会更高。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为例,“必须要有SCI的文章、必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

所谓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是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简称,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最具权威的科技文献检索工具。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是国际上通用的期刊评价指标,通常来讲,影响因子越高,期刊的影响力就越大。

此次撤稿的《肿瘤生物学》期刊,就是国际肿瘤及生物标记物学会(ISOBM)的官方期刊,2015年的影响因子是2.926,属于SCI期刊,但它在生物医学领域属于偏低级别的期刊。

在妇产科医生冯璐璐(化名)看来,发表论文确实能够提高医生的医学水平,“临床上要病例分析、分组治疗、随访,最后总结出自己的治疗经验”,但“就是没时间”。

王敏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们花在临床上的时间非常非常多,日日夜夜都在临床上面管病人,根本就没有很多的精力去搞这些文章、科研”。

丁香园论坛是生物医学网站中知名度较高的一个,论坛中活跃着大量医生及医学专业硕博生。在论坛中,北京时间“此刻”以SCI为关键词进行检索,SCI论文转让、求购、代写、代发的帖子频频出现,在SCI论文转让、代写的帖子中,网友积极与发帖人进行互动,表示需要论文。

丁香园论坛SCI文章转让帖

黄胜利(化名)供职于一家专业从事医学论文中介服务的公司,他表示,医生找中介代写、代发论文是很普遍的一件事情,“大部分都是时间问题,本身医生就忙,特别是国内的医生更忙”,以他所在的机构为例,平均每个月会完成40-50篇的SCI论文服务。

胡聪(化名)所在的中介机构从2010年开始进行论文的代写、代发服务,他透露,论文的代写、代发是一种常态,“公开的秘密,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都不说”。

“一条龙”服务最低3万

北京时间“此刻”以“医学论文”为关键词在百度中进行搜索,前五条链接均来自论文中介机构。

医生王敏称,受语言的影响,有些医生在向国际期刊投稿前,会请中介机构进行论文的翻译与润色。但论文中介的产业链可不止翻译、润色这么简单,中介机构多进行论文的转让、代发、代写服务。

在联系了大量的论文中介后,北京时间“此刻”发现,中介大体分为两类:已注册公司型中介和未注册团队型中介。

公司型中介操作相对正规,与客户签署合同,拥有独立写手团队,对论文质量负责;团队型中介未经注册,多不与客户签署合同,仅进行口头约定,在论文投稿过程中灰色操作更多。

不同的中介机构对论文代写代发的费用有所不同,以影响因子2—3分的医学领域SCI期刊为例,公司型中介“一条龙”全包价格在4-9万之间,团队型中介的价格在3-5万之间。

张集(化名)供职于上海某公司型中介机构,他介绍,一篇拟刊发在2-3分影响因子期刊的SCI论文,翻译、润色仅需要几千元,代投至录用价格合计一万余元;如果作者自己完成论文,且论文的质量达到SCI期刊的标准,仅代发的费用为四万余元。

如果论文水准不够,“不一定能够发得了”。因此,张集更推荐进行一条龙服务,从投稿到刊发通常需要一年,如需加急,半年即可完成,费用要“再加一万”。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