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在钱学森鼓励下研究发动机燃烧

1978年6月,长沙工学院更名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学校组建了燃烧理论和热学教研室,庄逢辰被任命为室主任。为了提高国内燃烧理论研究的水平,他组织研究团队建设了研究性实验室,美国、英国和俄罗斯的燃烧理论和液体火箭发动机专家都前来参观。他还翻译了当时美国刚出版的作为大学生教材的《燃烧导论》一书,此书于1981年出版,受到全国同行们的极大欢迎。

一门3兄弟皆为航天院士 庄逢辰个人资料 为载人航天做贡献(2)

1981年,钱学森第二次到国防科大指导工作,给学校提出了17项国防前沿迫切需要研究的课题,其中第一项就是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

会后庄逢辰得幸向钱学森请教问题。

钱学森对他说:“不同的推进剂燃烧性能不一样,你能否算一算? 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不稳定性也需要进一步研究,现在还没有掌握其规律。”

当时庄逢辰对钱学森说,“我大学学的是机械工程,后来调到动力机械系工作搞锅炉燃烧,现在又搞航天,是否行转得太多了。”

“学锅炉好啊!我大学学的是火车头,也是锅炉呢!”钱学森笑着说,“锅炉和液体火箭发动机只是研究的工程对象不一样,但很多基础理论是相通的。你不单可以研究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火箭导弹中的很多问题你都能够研究。”

这些话给了庄逢辰极大的鼓舞。

1983年,他邀请美国著名燃烧理论专家F.A.Williams来校讲学,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班。

1990年他将F.A.Williams1985年在美国正式出版的《燃烧理论-化学反应流动系统的基础理论》一书翻译成中文,并作为研究生教材,国外大学亦普遍应用此书作为研究生教材,被称为“天书”。

在这期间,他制订了一个详细的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过程综合模型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计划,提出了要研究的8个模型和4种计算方法,根据航天技术发展的需要,结合研究生的培养,逐步开展研究。这一计划,得到著名航天专家任新民的大力支持。

一门3兄弟皆为航天院士 庄逢辰个人资料 为载人航天做贡献(2)

当时上海航天局801所正在研制用于331工程的发动机(后来成为了长征3号运载火箭的一级发动机FY-20),委托庄逢辰率领的团队完成该发动机燃烧室计算模型研究。他带领3位老师、5位研究生创立了液体推进剂高压蒸发和燃烧模型并得到实验验证。进一步研究成功自燃推进剂火箭发动机高压燃烧过程计算模型,减少了正在研制中的FY-20发动机的试车次数,缩短了研制周期,节省了研制经费,为我国331工程第一颗同步通信卫星(东方红2号)的及时成功发射作出了贡献。航天部上海航天局对这个项目研究成果组织了鉴定,认为该模型是国内最早提出的一项开创性模型,其中偏二甲肼和四氧化二氮高压蒸发模型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该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5年、1987年,他们开展用于发射东方红3号卫星的FC-5远地点发动机采用不同推进剂的燃烧性能和高空比推力分析。研究结果为东方红3号卫星于1997年5月12日成功发射作出了贡献。

1988年,他们开展用于长三甲第3级的YF-75发动机燃烧室燃烧过程仿真计算和气氢液氧同轴式大流量喷嘴的理论和试验研究两个课题。同年,他还与上海航天局801所签订了液氧/烃推进剂燃烧问题研究的课题。

1993年,他带领大伙完成了我国自主研究成功的CAFILRE液体火箭发动机燃烧流场分析计算模型、以后又发展成YF-75发动机喷注器燃烧过程三维数值模拟软件,对YF-75发动机的燃烧过程进行计算,为设计人员准确了解燃烧室内部细节和正确选择设计参数提供重要的依据,受到设计人员的欢迎。

(这两个项目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