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被媒体称为“中国铁路代言人”。全国两会期间,王梦恕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对涉及高铁建设和发展的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

高铁早晚要涨价怎么回事?高铁能不能装WiFi?王梦恕回应热点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高铁能不能提速?

“现在不能提速。”

王梦恕具体解释了“不提速”的四点原因:

首先,高铁运行的空气阻力系数与速度成平方关系增长,高铁时速超过300公里后,空气阻力会大幅增加,“经济上不合理”。

其次,高铁的额定速度是时速350公里,但也不能跑满350公里,“要留个富余,对高铁列车寿命有好处。”

第三,提速后两个钢轨的推力会很大,钢轨的稳定性很关键,“这个是安全因素”。

第四,不同铁路区段限速标准不同,高铁提速在全局调度上不现实。

高铁票价会不会涨?

“早晚要涨,但不会乱涨。”王梦恕说,涨价要考虑情况,要有限度。

王梦恕说,目前的中国高铁票价仍和最初运行时保持一致,“票价六年没变,但是社会物价水平六年间有一定比例上涨。”“现在的高铁票价是‘福利’性质,高铁系统200万职工是靠铁路系统在其他方面的盈利来养活。”

不过王梦恕强调“不会乱涨价、会有限度”,“我们会通盘考虑全国情况,确定不同地区的涨价比例”。

高铁早晚要涨价怎么回事?高铁能不能装WiFi?王梦恕回应热点

资料图 高铁上45元的盒饭与15元的盒饭。中新社发 张家瑞 摄

高铁盒饭太贵怎么办?

“正在想办法给高铁列车组加装餐车。”

“最开始搞高铁的时候,想着速度这么快,旅程时间很短,没考虑供餐问题。”据王梦恕介绍,目前高铁上的供餐业务都是分包经营,铁路部门正在想办法给列车组加配餐车,收回供餐服务的管理权。“我们已经在做了,这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